做好县级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工作的思考

作者:王清 方成勇 孙绍华 日期:2023/9/26 16:35:00 来源:双柏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9966 

目前,各级党委对机关党的建设不仅要求全面加强,还要求有本单位的党建品牌,这对新时期人大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党建工作者必须与时俱进谋划和改进党建工作。为此,笔者结合县级人大常委会机关的职能特点和自身的工作体会,谈一些想法和建议。

一、坚持党建为先,把政治高度“提起来”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在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中,要善于将党的主张经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并最终转变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二是执行党委决策“不含糊”。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确保中央和各级党委决策部署在人大机关得到全面落实。要通过党建工作凝聚思想共识,形成推动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强大动力,确保各项工作安排可以有效落实。

二、坚持思想引领,使理论武装“强起来”

一是理论武装“不松劲”。要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让“关键少数”在干部学习教育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通过党组带头学、支部经常学、深入基层实践学、外出培训交流学等形式抓实学习。 二是学习和运用法律“不松动”。全面学习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学习与人大工作紧密关联的宪法、民法典、监督法、选举法、代表法、组织法等法律,不断提升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对人大专业知识的学习与吸收,以及对政治、科技、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知识的学习,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人大作用,担起人大责任。

三、坚持以大局为重,把工作力量“聚起来”

一是服务大局“不缺席”。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大机关党建放在党委和人大工作的全局中去定位、去谋划,把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自己的职责。二是依法履职“不缺位”。要着力解决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把党建工作的理念、要求、规范与人大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党的工作与人大工作深度融合,一体推进,实现机关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双推进双提升。

四、坚持争先创优,把制度体系“建起来”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不松手”。机关党组要充分发挥作用,加强对各委室工作的统筹和协调,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要探索健全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压实机关党组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定出责任清单,共同努力,协同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二是抓实基层党建“不甩手”。坚持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指导,以机关党支部建设为基础和抓手,抓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形成党员带头示范的良好工作氛围。三是健全工作机制“不收手”。要增强制度意识,持续完善科学决策、高效执行、有力监督的权力运行机制。要进一步修改完善常委会的监督、决策、任免、代表和自身建设等工作机制,使常委会和机关的各项制度更加健全,工作更加规范,监督更加有力。

五、坚持从严治党,使正风肃纪“严起来”

一是坚持作风建设“不停步”。要不断改进文风会风、工作作风,坚决抵制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找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多听群众的声音、多反映群众的愿望。建立健全常委会成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党员领导干部和代表定期接待群众等制度。二是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不退步”。要做到“严”与“爱”并重,认真执行“谈心”制度,建立起积极的激励机制,营造公平公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三是坚持反腐倡廉“不让步”。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于人大机关各项工作的始终,强化对干部的日常监督,抓早抓小。要把警示教育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经常地“咬耳朵”“扯袖子”,构筑起一道坚实廉洁“防火墙”。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