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

作者:李长平 日期:2023/7/27 8:11:00 来源:《云南人大》2023年7月刊 点击:9419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新时代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学好精神明方向。在我国五千年的文明史的广袤大地上,文化遗产星罗棋布、灿若星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遗产保护提升到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高度,全方位下大力气予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导、亲自推动,他的多次调研、重要讲话、指示批示、贺函信件无不体现着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文化观,无不体现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涵养和为党为国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我们要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讲话具有鲜明政治性、深刻思想性、长远战略性、现实针对性。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放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中系统学习、深刻领悟,扎实抓好贯彻落实,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文化自强,以文化遗产探源挖掘、保护管理、传承创新、“活化性”利用的积极作用助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传承文化基因赓续文明血脉。文物、古籍、非遗等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和全人类的文化精粹。二十年的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提出了文明定义和认定进入文明社会的中国方案,为世界文明起源研究作出了原创性贡献。据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第一到第四阶段首席专家王巍介绍,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成果表明:距今10000年前的农业生产使各地出现了小型的定居村落,为文明的产生奠定了基础;距今8000年左右社会已经出现分化,开启了文明起源的进程;距今6000年左右人口显著增加,出现中心性聚落,出现了战争,社会分化加剧。虽然没有形成国家,也没有进入文明时代,但已进入文明起源加速阶段;距今5500—5000年是中华文明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长江中下游地区社会分工更加专业化,等级制度出现,王权具有组织开展大规模公共建设能力,良渚早期国家建立在宗教、政治、经济、军事等全面发展的基础之上;距今4300年前后,中华各地的文明进程出现转型,中原崛起成为重要特征;距今4000年前后,夏王朝建立;距今3000年左右的西周初年,周王通过“封邦建国”,册封自己的至亲和功臣到各地建立诸侯国,实现了王朝对王畿之外广大地区的稳固统治;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中华文明进入到大一统国家的文明阶段,开启了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发展的新阶段。

面对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多元融合的中华民族文化遗产,如何把我们的精神标识和文化根脉保护好、维系好,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重大任务。我们要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全面提升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水平。在考古探源工程、“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等方面,要建立健全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质的考古学体系;在文物保护方面,要强化系统保护、整体保护、科学保护,实施好石窟寺保护利用等重大工程项目,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做好大中小不同级别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管理,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在古籍保护方面,要完善古籍工作体系,提升古籍工作质量;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要贯彻落实好相关法律法规,以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为抓手,坚持保护为先、合理利用相结合,聚焦保护、研究、传承、发展、传播保护制度体系,做到空间全覆盖、要素全囊括和应保尽保目标。

建章立制强管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要敬畏历史、敬畏优秀传统文化,重视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不能做历史虚无主义者、文化虚无主义者,不能数典忘祖、妄自菲薄。要加强党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领导,巩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坚持马克思主义民族观、文化观和历史观,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强全国人民对文化遗产管理保护的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坚持依法保护,全面落实法定职责;坚持守正创新,尊重文化遗产基本内涵,弘扬其当代价值;坚持文化遗产服务当代、造福人民、凝心聚力的工作导向。

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机制主要有七个方面:一是要有较为完善的法律法规保障机制,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顶层设计已经展开并深化,成效十分显著,但有的地方在贯彻执行方面还有差距;二是要有普查调查、记录建档的工作机制,文化遗产由于体量大、种类多,“非遗”作为活态存在又难以把握,要摸清家底,就要把阶段性普查和重点项目调查结合起来,不断更新有关记录,让每个项目档案详实可靠;三是要有稳定的各级财政资金投入和重大项目及时报告追加专款机制;四是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行业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和项目传承人(单位)认定管理制度,让从事文化遗产管理的人员变成行家里手,让传承人技能得到进一步提升,拓宽人才培养渠道,不断壮大传承队伍;五是要有一个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规划,传承项目与基础配套相结合,区域性整体保护与传承体验设施相结合,打造文旅项目与理论研究相结合,突出短期目标,明确中期工作重点,部署长期工作任务;六是要营造一个文化遗产传播普及的良好环境和交流互鉴的良好平台,加大文化遗产传播普及交流交融力度;七是要有一个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责任落实和追责问责机制。

把活化利用融入文化生活。新时代,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体现当代价值、涵养文明乡风,凝聚民族精神,讲好中国故事,是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使命。据文旅部统计,截至2021年底,全国有可移动文物 1.08亿件(套),不可移动文物76.7万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058个,备案博物馆6183家;有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0万余项,其中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557项;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9万多名,其中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3062 名;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13026部,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203家,世界遗产56项,位列世界第二;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 42项(2022年底又增加了1项),位列世界第一;流失海外文物追索返还1800余件(套)。如何让这些文化遗产“活”起来,是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大课题和核心任务。

要抓好融入促“活化”,实现“见人见物见生活”,对可移动的文化遗产,要充分应用信息技术再现其空间状态,并将其转化为人们视觉可知可感的现场实践;对于不可移动的文化遗产,可以使用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技术手段让人们感受身临其境的妙趣,用这种无损利用方式来实现文化遗产与“时代共进”与“人民共享”;要讲好文化遗产中国故事,2022年11月29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一杯“中国茶”,清静和雅、和而不同、谦和礼敬,品茶香不仅品其味,更是品中国文化,以茶会友,抓好茶文化传播、茶产品出口和进一步提升茶产业规模和质量。要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建设契机,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给沿线世界人民,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深挖文化遗产价值中的独特创造、理念追求、鲜明特色、文化精神、文化情怀和文化自信,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要促进文化遗产与文旅产业的有机融合,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培育新型文旅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从业态、产品、市场、服务、交流交融、消费等方面不断创新,以文旅产业的新引擎带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发展。(作者系楚雄州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