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的几点思考

作者:王 清 日期:2023/6/9 10:15:00 来源:双柏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11961 

近几年来,各级人大都非常重视宣传工作,都在积极宣传人大制度,讲好人大故事。以我州各县市人大为例,近年来你追我赶的氛围很浓,相互赶超也成为常态。

不过,虽然整体形势一片大好,但是细看就会发现一个共性问题:有的地方的宣传工作基本都是靠少数“写手”支撑,如果“写手”不写了,工作马上就会下滑。也就说,人人重视宣传、从事宣传的工作格局还要强化。就此问题,笔者经过调查分析,总结出上述问题的四种表现及原因。

一是不关心宣传工作,不想写。从思想上就缺乏对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论是用考核手段约束,还是领导批评,他们都无所谓。尤其是有的干部,积极性和进取心不强,“仕途”上没有更大的追求,“荣誉”对他也没有吸引力。所以,既不想去思考“宣传工作”怎么做,更不想动手写宣传稿。

二是不善于发现素材,不会写。他们学习动力不足,思考不深,视线移不出自己所在部门,发现不了新闻素材,本部门的常规工作写出来又成不了“新闻”,所以,总说不会写。

三是会写但是顾虑太多,不敢写。他们知道宣传工作的重要性,也很会写,但常常被那些不想写的人讽刺打击,说某某写稿是为了表现自己,讨好领导;说某某写稿是为了年底多拿一点绩效奖,如此等等。“流言”一起,这部分“写手”的写稿激情就被吓退了。

四是受“问题新闻”影响,不愿写。他们因为对那些数字夸张、内容不够实的“问题新闻”的意见很大,从而片面地认为新闻都是粉饰太平,给领导做嫁衣的,所以“不愿写”。

如何解决上述问题呢?笔者建议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

一是要正确认识宣传工作的重要性,解决“不想写”的问题。要认识到宣传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成效,是让外界了解本地区、本部门的发展情况,树立良好形象,增加干部群众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所以,我们要增强责任感和担当意识,理直气壮地做好宣传工作。

二是要善于发现新闻线索,解决“不会写”的问题。寻找新闻线索不能只盯着人大系统,特别是机关干部更不能只盯着机关工作,要把眼光放宽到议案建议办理推动民生问题和社会问题解决、监督工作促进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落实、优秀代表履职为民的丰硕成果等方面,这些工作既与人大工作息息相关,又是群众和党委、政府关注的热点,很适合宣传报道,也很容易被媒体采用。特别要注意发掘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履职,为群众发声,带头勤劳致富、带头支持公益事业等方面的素材。

三是要坚决抵制“流言”,解决“不敢写”的问题。上面提到的“流言”确实存在,而且影响力还不小。如何抵制“流言”,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环境?个人觉得应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是要改进考核奖惩机制,用更加合理的机制来约束和激励干部,奖要奖得“心动”,惩要惩得“心服”,不论是通过年终的绩效奖,还是其他方面的鼓励和肯定,都要体现干与不干、干好干坏的差别;另一方面是要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刹歪风、扬正气,激励担当作为。

四是要正确看待“新闻世界”,解决“不愿写”的问题。当前,宣传工作中仍然偶有“问题新闻”,比如,工作成绩单造假、工作措施虚空、工作成效夸大等“假大空”的问题。但是,这样的新闻并不多、不是主流,新闻世界里更多的是正能量,不乏真实感人的故事和令人泪目的壮举,这种新闻才是我们要关注和学习的,也可以在身边找到这样的新闻素材并有效宣传出去。(作者单位:双柏县人大社会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