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人大机关工作人员的“五个善于”

作者:李 虹 日期:2022/12/21 9:50:00 来源:双柏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16665 

人大机关工作人员如何找准定位、主动站位、奋发有为、担当作为、争取多为,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当好参谋助手?这是摆在我们每个人大工作者面前的课题。笔者结合工作实践,从“五个善于”是一名合格人大机关工作人员必备的要求谈些思考和体会。

善于用眼观察。“处处留心皆学问”,人大机关工作人员要善于捕捉对自身工作有价值的东西,要多看新闻多读报、多抓学习多思考,多从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上及时了解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中央的大政方针、领会领导人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捕捉信息的敏锐性、时代性、实用性,杜绝知识老旧、僵化,工作中固步自封、止步不前,遇到新问题还是“老态度、老方法、老建议”,从而判断失误、错失机遇、延误发展,通过精尽、接续学习,从而把握当前人大工作的规律性和重点、难点问题,增强每项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做到党委的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善于用手写作。作为人大机关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站在对党负责、从人民的视野撰写有价值的文稿,这既是法律赋予人大机关的重要权利,也是人大机关的职责所在。闭会期间,人民群众都希望代表收集民情、汇聚民智、反映民意,通过人大将下情向上反映到政府的有关部门,解决他们热切的急难愁盼问题。要通过代表撰写议案、建议;通过视察调研组撰写有价值的视察、调研报告;通过工作人员撰写工作信息等,从而为决策提供建议和参考、书写代表履职步履、较好反映人大工作,因此“勤动手”必须以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方针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委的工作大局和人大的中心任务,全面、准确、及时地反映人大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新业绩。

善于用心求教。“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是一个人不断成长进步的有效方式。一个人的知识面再广,阅历再深,资历再高、学识再多,也会遇到许多新情况和现有经验的瓶颈期等问题,这就需要俯下身子、沉下心思、耐心询问、持续学习,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要积极向有丰富经验的同志学习,学习他们身上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做法,同时要充分挖掘优秀人大代表彰显出的工作经验、阅历、闪光点等宝贵财富,为己所用,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本领。

善于用脑思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新形势下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人大工作要在“通、新、变”中与时俱进,秉承思则聪、思则通、思则新、思则变的开拓精神,在工作中要养成勤于思考、善于思考、注重思考的工作作风,善于探求人大工作发展的规律、善于在规律中求创新、善于在落实中推动工作,善于在工作中多思考几个为什么、善于理性地分析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精益求精的学习、立足实际的思考、务实担当的实践,努力达到理论上有新提高、思想上有新升华、工作上有新思路、学习上有新收获、自身素质上有新提升。

要善于用情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笔者认为只有将一切所学皆落细落小到“实干”上、只有将知识点进行融会贯通落实到一项项具体的工作中进行检验,带着感情、充满激情、爱岗敬业工作,才能将工作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转化为有效推动当前各项工作的新方法新论断,实现把学习成果的“内功”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加速度”,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创新发展。(作者单位:双柏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