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木村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调研报告

作者:蒋华荣 日期:2021/1/14 11:00:00 来源:州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点击:11512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出发,把“扶贫攻坚” 改为“脱贫攻坚”,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古木村在双柏县委的统一部署及法脿镇党委的具体领导下,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严格按照国家脱贫攻坚的要求,狠抓工作落实、政策落实和责任落实,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古木村于2016年12月实现整村脱贫,进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阶段。本人于2019年3月经单位选派,到古木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近两年来,在认真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同时,对古木村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全面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供决策参考。

一、古木村基本情况

(一)古木村自然状况。古木村位于法脿镇西侧,距镇政府所在地25公里,距县政府所在地35公里。全村有16个自然村20个村民小组,有430户1539人。有劳动力984人,其中长期外出打工331人,占劳动力总数的33.6%。有国土面积36.41平方公里,最高海拔1960米,最低海拔1700米,年平均气温18.2℃。有耕地面积1881亩,其中水田591亩,旱地1290亩,人均耕地1.2亩。有林地25680亩,人均林地18.9亩。

(二)古木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古木村主要粮食作物有水稻、玉米、蚕豆、豌豆、小麦,经济作物以烤烟、香葱、油菜、核桃、小米椒为主。全村经济收入主要靠种植业、养殖业和外出务工为主。2019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80元,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有村卫生室1所,建筑面积225平方米,村医生2人,病床4张。有村民小组活动室13个,室内配有会议桌凳、餐具用具和碗筷等物品。

(三)古木村党组织情况。全村设党总支1个,下设4个片区党支部11个党小组,有中共党员64名。其中:男党员53名,女党员11名。少数民族党员15名,60岁以上老党员8名。

(四)古木村脱贫退出情况古木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委会在州人大常委会等挂包单位的关心帮助下,结合村情特点、因地制宜,找准了产业发展思路。2015年以来,州人大常委会积极主动协调落实项目资金2700多万元,加快了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建设。通过几年的脱贫攻坚,初步建成了合作社香葱示范基地、大林公司香葱出口备案基地、光伏发电、稻田养鱼、优质水稻种植、烤烟种植等优势产业;扎实推进交通、电力、水利、广播电视、网络宽带、医疗设施、整村推进、村级活动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群众生产生活面貌有了较大改善,村容村貌有了较大改观。按照贫困村脱贫出列10条标准,经过严格的考核验收,古木村于2016年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

(五)古木村贫困人口脱贫情况。古木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委会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工作重点开展工作,切实抓好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住房保障、生态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低保兜底等相关扶贫政策的落实,经过几年的努力,实现了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达到不愁吃、不愁穿标准;贫困人口住房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17户、原址拆除重建30户和危房改造130户,全部达到遮风避雨,使用安全的标准;贫困人口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无因贫失学辍学情况;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符合条件的能够享受医疗救助;投资642万元对2个小(二)型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实施了20个村民小组人畜饮水工程,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且水量、水质、取水方便程度达到标准;贫困人口已脱贫出列但稳定发展仍有困难且符合低保条件的53户153人享受低保兜底政策;贫困人口中有27人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其中生态护林员8人、河道管理员1人、公里管理员2人、水利管理员1人、环境保洁员15人,每人每年有6000元至10000元的工资收入。古木村自2014年以来,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1户475人,全部纳入贫困对象动态管理,按照脱贫标准和程序,脱贫的退出、返贫的纳入,精准做好村档、户档和家庭档案等痕迹管理工作。到2020年底,全村151户467人已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清零。其中:2014年脱贫退出50户157人,2015年脱贫退出14户52人,2016年脱贫退出53户163人,2017年脱贫退出17户53人,2018年脱贫退出10户28人,2019年脱贫退出4户15人,2020年脱贫退出4户9人。

二、古木村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制约古木村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村组公路建设滞后,严制约了经济的发展。古木村目前只有晋云线岔路口至村委会至英雄水库10.4公路水泥路,沿线只有旧地基、阿底力、冬梨树四个社79户288人受益。但是村委会至其他13个自然村17个村民小组的村组公路还没有硬化。遇到下雨天,车辆无法通行,群众种植、养殖出来的农特产品无法运输出去卖,严重制约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差 ,严重影响了农业生产。村委会背后山箐里建有2个座(二)型水库和几个小坝塘,每年雨季都能蓄满水。但是没有放水沟渠,每年春耕生产的时候只有把水库里的水放下河沟流下。群众每家每户都只能去买抽水泵和输水管,把河里的水抽到自家田里泡田或灌溉,增加了群众的生产成本。河沟里多余的水就流到妥甸镇新会村委会去了,造成了水资源的浪费。

(三)香葱产业发展缓慢,还没有形成支柱产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设支柱产业,在州人大常委会及驻村工作队的大力帮助下,于2017年引进元谋林峰绿色食品有到古木村发展香葱种植40亩,2018年又引进双柏大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古木村发展香葱种植120亩。古木村委会紧紧围绕香葱产业推进,成立了双柏县富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流转30亩土地规范化示范种植香葱,带动群众种植。为解决群众交售鲜葱问题,县、镇协调资金121万元在折苴村委会旁建设了香葱加工厂,方便古木村群众就近交售鲜葱。但是,近两年来,古木村香葱产业发展速度缓慢,除收购价格偏低、群众的积极性不高、种植技术水平低等因素外,还存在基层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推动不力、精力投入不足,产业发展的成效不明显。

(四)合作社机制不活,示范带动作用不明显。2018年,为发展香葱产业,古木村成立了双柏县富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流转了30亩土地规范化种植香葱(实际种植22亩),示范带动当地群众。起步时,聘请当地致富带头人担任合作社社长,没过多久该社长嫌工资低等原因不愿干走了,后来为维持合作社正常运转,经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委会研究,改由村委会主任兼任合作社社长、其他村委会干部兼任理事、监事。但由于村委会干部工作任务繁重,没有时间和精力顾及合作社的经营管理,目前由合作社承包给1个种植大户经营,但受鲜葱收购价格低的影响,经营艰难。

(五)等靠要思想严重,发展的内生动力不强一方面,由于州人大常委会等挂包单位动真情、扶贫真贫,脱真贫、真脱贫,主动协调项目和资金,加快古木村基础设施建设和香葱产业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古木村的发展条件。另一方面部分基层干部和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内生动力不足。几年来,为帮助古木村发展产业,挂包单位曾为群众送过核桃苗、板栗苗、花椒苗等,由于种植户管理不善,都没有形成产业规模

(六)村间环境脏乱差,环境整治任重道远群众的环保意识淡薄,没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家里脏乱差现象普遍,村间道路上猪、牛、羊屎、尿

三、进一步做好古木村脱贫攻坚工作的建议

(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夯实经济发展基础。一是要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几年前,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就申报了大村至岔河至丫干母8.9公里、小团山至妥武至崩山箐3.2公里、下村至瓦房箐至四角田至沙地12.1公里、水泥路岔口至盐箐河1.6公里四条村组公路硬化项目,计划总投资1096万元,该项目已纳入法脿镇“十三五”规划。州县镇各级领导和驻村工作队要积极促成项目实施,四条村组公里硬化后,将极大地改善古木村的交通条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二是要加快放水沟渠建设。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委会几年前就编制了古木村放水沟渠计划,该计划已进入法脿镇“十三五”规划。州县镇各级领导和驻村扶贫工作队要积极促成沙地大新沟、碾子房大沟、阿底力大沟、明清田大沟、摆依箐大沟、妥武大沟、瓦房箐大沟、崩山箐大沟等8条放水沟渠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提升古木村的水利灌溉条件,夯实农业发展基础,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三是要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为还没有安装太阳能路灯的17个村民小组安装村间道路路灯,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美化亮化村庄。

(二)完善合作社机制,充分发挥服务功能作用。抓好农民合作组织建设,是提高新时期农民合作化程度,解决发展特色产业距离市场远、产品销售难的有效途径。抓好村党建工作、行政事务和集体经济发展,村党总支书记都是第一责任人,村党总支、村委会要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发展集体经济上来,集中精力抓好产业的发展,对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才有希望,群众增收才有希望。村党总支要理顺合作社的体制机制,合作社的经营模式要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合作社除了经营管理好香葱示范基地外,要拓展业务范围,把古木村乃至法脿镇的农特产品销售出去。支持有意愿的互联网企业到古木村建设电子商务服务网点,通过自建生产基地,联合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订单生产,创新性实施“平台销售+定制生产”、“线下体验+线上预定”等销售策略,推动现代农业,建设新农村,实现农民就业创业、增收致富。

(三)转变村委会工作思路,把精力放在产业发展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必须要有产业作为支撑。州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及办公室挂包古木村委会近5年来,协调资金2700多万元,加快了古木村的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建设,为古木村的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新的村党总支和村委会领导班子要转思想,把发展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重要工作来抓,把发展产业作为村党总支书记的首要任务。一方面,企业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要注重社会效益,应当提高鲜葱收购价格,让利于贫困群众,为脱贫攻坚做出贡献,提高种植香葱农户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县、镇人民政府要制定出台鼓励发展香葱的政策措施,在葱水配套、葱苗、地膜、滴灌、喷灌、化肥、农药等方面给予扶持,在香葱收购价格上给予适当补贴,要像扶持烤烟那样扶持香葱,使古木村香葱产业做强做大。

(四)创新脱贫新模式,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一要拓宽产业发展思路,探索创新脱贫新模式。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二要结合农村“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盘活贫困家庭资源、资产和资金,让贫困户有更多的稳定增收渠道。三要深入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 积极引导贫困户将承包土地、林地、水面经营权等以折价入股、租赁方式流转给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贫困户获得长期稳定的财产性收益。

(五)加强感恩教育,脱贫不能等靠要。脱贫攻坚是党的一项大事业,也是国家的一项大工程。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要对贫困群众进行思想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步过去的坎。”扶贫不仅是帮助贫困人口改善生存条件,更要从思想上改变他们的观念,即“口袋”与“脑袋”都要同时富起来。针对贫困户自身存在的“等靠要”思想,确定以“自强、诚信、感恩”为主题,对贫困户开展思想教育活动。对贫困户实施帮扶措施,确定以“感恩奋进”为主题的教育等,破除他们依赖政府的思想。

(六)培养新型农民,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种养大户、科技示范户、返乡创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等,是未来农业的主体,也是农业的希望。他们虽然不属于“贫困户”范畴,不是脱贫攻坚的对象,但他们身处基层,扎根群众,对其他农民脱贫致富起着极强的示范与带动作用。今后农民培训的重点,要放在这部分人身上,要充分发挥他们实战经验丰富、接受能力较强等优势,对其进行有组织、有计划的系统培训,使其逐步成为有文化、懂科技、善经会管理的“新型农民”,成为农业理念创新的“先锋”、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与“桥梁”,成为促进农业脱贫致富的“生力军”与“带头人”。

(七)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建设清洁美丽村庄。一是要统筹规划各村畜厩,便于集中处理牲畜粪便。二是要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要求各家各户每天都要清扫垃圾,在村间摆放分类垃圾桶,教育引导群众按分类投放垃圾。三是各村要配备1名卫生保洁员,负责村间环境卫生保洁。四要教育引导群众养成爱护环境,讲究卫生的习惯,倡导天天清扫室内外卫生,保持家里整洁,养成个人卫生习惯,每天早晚洗脸、洗脚、刷牙,勤洗澡、勤洗衣服和被褥,树立现代新型农民形象。五要推进“厕所革命”,抓住国家有补助资金的机遇,大力推广卫生厕所建设;六是要形成卫生评比制度,每个季度由村委会组织评比一次,搞得好的给予奖励,搞得差的,给予处罚,用制度来规范村民的行为。

(八)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永不走的工作队。要充分发挥村党总支委员会在脱贫攻坚中的核心作用,选优配强村级领导班子,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抓好“党建扶贫双推进活动”,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农村优先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抓好“三讲三评”活动,推进“四议两公开”村务联席会议等制度。村“两委”班子要按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的要求,把主要精力放在巩固发展脱贫攻坚成果上,组织群众发展村致富产业,推动农民就业创业,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创造幸福美好生活,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作者系 楚雄州人大常委会机关派驻古木村扶贫工作队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