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党课】给黄文秀书记的一封信

作者:普利明 日期:2023/8/17 11:33: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点击:24411 

 

给黄文秀书记的一封信

 

尊敬的黄文秀书记:

您好!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一晃你已离开我们四年了。虽未谋面,但你的音容笑貌、英雄事迹早已根植于我的心中,照亮我前行。四年来,作为共产党员的我心中虽有万语千言,却从未向您表达。如今,我顺利完成了驻村工作任务,才敢怯怯然给您写信,向您诉说。

第一次听说您的名字,是在2019年感动中国人物评选颁奖盛典上。了解到你在研究生毕业后,毅然放弃了大城市的工作机会,主动请缨到了当时贫困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乐业县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立下了“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铿锵誓言。同学问你“为什么”,你说“很多人从农村走了出去就不想再回来了,但总是要有人回来的,我就是那个要回来的人。”风华正茂的年纪,你选择了泥泞,青春正盛的岁月,你扎根基层。在那里你主动适应生活,从不抱怨,为了甩掉穷帽子,你带领村民们修路、装灯、建水池,大力发展沙滩橘等特色产业,啃下了“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直到2019年6月17日的那个雨夜,因为牵挂,原本打算第二天回乡的你,连夜冒雨赶回白坭村,突如其来的山洪,让年仅30岁的你,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听到这里我早已泪流满面,被您的事迹深深震撼、备受感动。

2021年,在您的精神感召下,我有幸成为了乡村振兴洪流中的一员,到了双柏县古木村委会担任驻村工作队员。在工作中,我也常常面对着群众的不配合、不理解……有时我会气馁,甚至退缩,但是一想到你那坚毅的眼神,自信的笑容,我还是坚定信心,咬紧牙关坚持着。为了努力适应驻村工作,拉近干群关系,我走村入户拉家常,田间地头讲政策,以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的草根语言宣传各项惠农政策,提升群众的知晓率;把工作队员的电话和照片打印成卡,挨家挨户送入群众手中。渐渐的,群众被我们的真诚所打动,接到的电话越来越多,大到乡村规划发展探讨,小到夫妻吵架调解,大爷大妈鸡鸭丢失,送老人上街,周末给阿婆带个药等等都能看到我们的身影,这也成为了我们工作中的常态。

两年来,我努力学着您的样子,不敢有一丝懈怠,在州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努力下,为帮扶村镇协调投入资金550余万元,为解决道路出行难问题硬化道路9.3公里,还新建了文化活动室、蔬菜保鲜冷库、养老服务中心等等,极大的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也为当地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开足了“马力”。2021年我被表彰为县优秀驻村工作队员、2022年参加片区驻村擂台比武第一名、州级比武第五名、年终考评优秀、年底工作队被评为州级优秀驻村工作队。

黄书记,您知道吗?在您离开的四年时间里,农业变强、农村变美、农民变富,如今的百坭村路通了,橘子又红了,乡亲们正在等您回家呢。以你为原型的电视剧《大山的女儿》播出了,又让你的一颦一笑、质朴言行重现于全国人民眼前,仿佛你从未离去。

如果时光能重来,我想你依然不悔曾经的选择,明知前路辛苦仍能坚定不移。

如果时光能重来,一起去见证全国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愿你能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如果时光能重来,我想这一刻的你一定是面带微笑、双手紧握、热泪盈眶,感受这脱贫战役胜利的喜悦。

如果时光能重来,请你也能来我“战斗”过的地方看一看。在那里,有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在你的精神感召下,接过你手中的接力棒,前仆后继,奔向那乡村振兴的长跑之路。

青年强则国强。黄书记,我们将以你为榜样,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我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愿时光重来,让你见证这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和新中国百年盛世芳华。

这盛世,一定如你所愿!

 

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  普利明

2023年7月

 

(该微党课讲稿系普利明同志代表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参加楚雄州直机关2023年“微党课”大赛,荣获“三等奖”)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