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作者:汪家有 日期:2022/11/30 8:54: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 点击:17640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一、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把握精髓要义。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要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拓宽联系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要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使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人大代表肩负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要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要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最大限度调动积极因素、化解消极因素,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完善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基层人大代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机制;建立完善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联系代表机制;落实基层人大代表、乡镇人大主席团主席列席、公民旁听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制度,争取在届期内基层州人大代表、乡镇人大主席团主席都列席一次州人大常委会会议;每年召集1次五级人大代表座谈会,召集3次列席州人大常委会会议的代表座谈会;支持代表参与基层立法联系点,预算联系点工作。发挥各级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代表人民的优势和作用,在立法、监督等工作中,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和各方面意见,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更加有利于立法工作和人大工作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三、要进一步抓好代表工作的落实。一是要抓学习提升,抓代表培训。首先是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提升;其次是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的部署、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的学习,把握代表工作的政治方向。其次是宪法、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代表法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通过学习提升,融会贯通、打开思路、创新工作。二是要抓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同人大代表的联系。研究出台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联系代表工作机制。三是要丰富代表联系方式。充分发挥代表“家”“站”“室”履职平台功能,打通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使之成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民意窗”“连心桥”。四是要抓代表议案建议工作水平提升。就是要贯彻好栗战书委员长关于“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的要求,加强督办,切实推动建议的解决。五是要抓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提高代表服务水平。确保代表履职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加强资金使用情况的跟踪检查,专款专用,提高效益。六是要抓云南省人大代表履职平台、选举任免信息服务平台的正常运用,提高代表工作数字化、信息化水平。七是要讲好“代表故事”,宣传代表履职的先进事迹,激发代表履行职务的积极性,不断增强人大代表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作者系州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