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法治禄丰建设

作者:毛世宾 日期:2023/6/2 10:59:00 来源:禄丰市人大常委会 点击:4084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禄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一、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新部署新要求,以更高站位把握新时代法治工作的目标和方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专章阐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报告对全面依法治国进行了整体性、系统性、创造性的论述,为我们描绘出一幅更高标准和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新图景。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确保新时代法治禄丰建设行稳致远;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全面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强化对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二、加强宪法的实施和监督,更好发挥宪法在推进法治禄丰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宪法是国家一切法律法规的总依据、总源头,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2018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对我国现行宪法作了第五次修改,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明确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禄丰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摆在人大工作的突出位置,加强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制度建设,完善和加强备案审查制度,不断提高宪法实施和监督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水平。一要强化宪法宣传教育。督促“一府一委两院”把宪法作为“八五”普法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举办“12·4”国家宪法日活动,着力增强宪法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培养和增强全民的宪法意识。二要推动领导干部学法。坚持和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法制讲座、重大决策前法律咨询制度,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将宪法纳入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三要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凡经市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都公开进行宪法宣誓,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四要加强备案审查工作。要增强开展备案审查工作的自觉性、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担负起备案审查工作职责,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定期审议备案审查情况,完善全市统一的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全面推行规范性文件网上审查备案,实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三、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推动法治禄丰建设取得新成效。

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统筹运用法定监督方式,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推动宪法法律有效实施,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正确行使职权,推动法治禄丰建设取得新成效。一是强化法律实施监督。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紧紧围绕市委工作思路,把确保宪法和法律正确实施、确保中央和省州市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人大监督重点,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强化跟踪问效,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二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优化完善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完善权责清单制度,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不断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三是严格公正司法。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把严格公正司法贯穿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加充分、更可持续。四是建设法治社会。深入贯彻《法治禄丰建设规划(2021~2025年)》,更好发挥人大在依法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定期审议普法规划实施及普法决议贯彻落实情况,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真正将“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落到实处。大力推进市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民生领域法律服务,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紧紧抓住“三下降一扭转”的总体目标,推进普法工作强基础、补短板、提质效,推动全市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取得实效。统筹发展和安全,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执法司法保护机制,推出更多、更实安商惠企的便利措施,营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法治环境。(作者系禄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