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细悟抓落实 踔厉奋发担使命

作者:蒲 涌 日期:2022/11/25 8:47: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点击:11312 

通过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我深切感受到伟大变革举世瞩目,充分彰显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有力证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是夺取一切胜利的底气所在;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强大伟力,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指引;深切感受到强国复兴前景光明、使命光荣,必须牢牢把握、努力践行,坚定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

一、深学细悟,在全面学习中体悟创新理论的科学性指导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个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科学理论对实践的重大指导意义,深刻揭示了“能”、“行”、“好”的内在逻辑,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内在规律和历史必然。

中共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中国共产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着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科学指导。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中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原原本本学、系统连贯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学到心里,在全面学习中深刻体悟创新理论的科学性指导性,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真信笃行,在全面把握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中共二十大精神内容十分丰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这些是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只有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的办法,从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进行反复思考,才能全面掌握避免知其一而不知其二,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要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坚持”,正确认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要全面把握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深刻感悟这些伟大变革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中国的发展的深远影响,深刻领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坚持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创新理论和战略布局、战略举措不动摇,坚定战略自信。要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关系,深刻理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科学性和必然性。要全面把握中共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紧密联系我国发展面临的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深刻认识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项目标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知行合一,在全面落实中提升人大工作的创新性实效性。一是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坚决拥护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抓好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带头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和省委、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与扎实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与抓紧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贯通起来,进一步明晰思路、突出重点、实干担当,找准依法履职与服务大局的最佳结合点,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各项重点工作的开展。三是带头做好中共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坚持上下联动、协同配合,积极组织动员分管工委、干部职工和人大代表,结合履职实践,深入开展多形式、多途径、多层面的学习宣讲活动。按照中共中央、省、州和州人大的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各类学习贯彻活动,教育引导分管工委干部职工,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四是带头抓好中共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按照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深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重大决策部署,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紧密联系推动高质量立法实践,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推动楚雄地方立法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按照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要求,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高质量做好地方立法工作,高效能履行监督职责,做人民民主的践行者,努力把中共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和中共中央、省、州党委的决策部署融入履职全过程,贯彻到工作的各方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贡献智慧和力量。(作者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