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4年预算公开

日期:2024/3/7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点击:3034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77700000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二部分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七、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第一部分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是国家地方权力机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有关法律规定,州人民代表大会在自治州行政区域内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凡属州级的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的国家工作人员,均由州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州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接受州人民代表大会监督。作为州人民代表大会常设机关的州人大常委会,在州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行使州人民代表大会授予及法律规定的职权,对州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州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在州的经济建设、政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担负着宪法法律授予的重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共设10个正处级机构,即民族委员会、法制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社会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农业农村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法制和监察工作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研究室。

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4年州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省委、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中共楚雄州委的领导下,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楚雄篇章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引向深入,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落实州委决策部署,扛起助推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政治责任,坚决做到州委有部署、人大第一时间抓推进,州委有要求、人大第一时间抓落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着力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注重小快灵”“小切口立法,增强立法的引领性、及时性、精准性、可操作性,确保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适时调整立法规划,科学制定年度立法计划。继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促进条例、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条例的制定修订,做好献血条例、元谋人遗址保护条例等立法调研。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着力增强监督工作实效。精准把握人大监督的性质和定位,改进监督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做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在常态化开展计划、预决算、审计、国有资产管理、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及生态文明建设等法定监督议题的同时,持续开展工作评议、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增加质询的次数。紧扣法律规定、突出法律责任开展执法检查。跟踪监督代表大会和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以及常委会通过的审议意见的贯彻落实,做到问题不解决、监督不停止。

着力深化拓展代表工作。进一步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持续推进两个密切联系常态化规范化,全力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继续推进代表活动阵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创新开展代表主题活动,增强代表闭会期间活动实效。加大代表培训力度,分期分批组织代表学习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推动代表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着力提升自身建设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州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一体推进模范机关”“四个机关清廉人大机关建设,全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深化拓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深入践行三法三化,引领全州人大系统进一步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加强人大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能力水平,着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4年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3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48人,其中:行政编制42人,事业编制6人。在职实有67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67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68人,其中:离休2人,退休66人。

车辆编制9辆,实有车辆9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5,610,498.34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5,610,498.34元,政府性基金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元,事业收入0.0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元,上级补助收入0.0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其他收入0.00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1,920,573.95元,下降6.98%,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单位在职人员达法定退休6人,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预算减少;二是根据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实施方案相关要求,严格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压减公用经费预算。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5,610,498.34元,其中:本年收入25,610,498.34元,上年结转收入0.0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5,610,498.34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1,920,573.95元,下降6.98%,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单位在职人员达法定退休6人,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预算减少;二是根据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实施方案相关要求,严格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压减公用经费预算。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5,610,498.34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5,610,498.34元,其中:基本支出20,739,498.34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091,573.95元,下降9.16%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单位在职人员达法定退休6人,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预算减少;二是根据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实施方案相关要求,严格树牢过紧日的思想,压减公用经费预算。项目支出4,871,000.0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71,000.00元,增长3.6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根据《2024年州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更新及资金预算方案》,新增公务用车购置经费预算。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1010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行政运行14,268,802.80,主要用于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支出;为保证机关正常运转的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劳务费、维修(护)费、物业管理费、车辆运行和维护费等。

2010102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666,000.00,主要用于常委会开展视察和专题调研所需差旅费、印刷费;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议案、建议案督办等所需办公费;《楚雄人大》等期刊发行所需印刷费、邮寄费、劳务费;机关后勤服务和信息化建设方面所需维修(护)费、委托业务费、物业管理费;各委室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所需会议费;开展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所需培训费;离退休人员管理所需办公费等。

2010104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人大会议1,300,000.00,主要用于召开州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州人大常委会会议、召开政情报告会会议所需会议费。

2010108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代表工作2,905,000.00,主要用于保障州人大代表履职所需的交通通讯补贴、代表生病看望慰问等支出,差旅费、办公费、印刷费、培训费、无固定收入的代表履职补助等。

208050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1,875,970.80,主要用于发放离休人员离休费及支付退休人员统筹外养老金。

208050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593,566.73,主要用于缴纳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

208050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537,611.09,主要用于支付2024年退休人员的职业年金。

208080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36,466.86,主要用于支付遗属人员生活补助。

2101101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534,139.46,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在职人员医疗保险。

2101103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536,897.56,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在职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

2101199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34,580.00,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在职人员大病补充保险。

2210201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321,463.04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

五、州对下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包含两个项目:一是各县(市)州人大代表履职经费1,310,400.00元;二是基层人大家站室建设以奖代补(对下)补助经费1000000.00元。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2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890,80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50,80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540,000.0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元。(详见附表)。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730,000.0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40,000.00元,增长48.9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根据《2024年州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更新及资金预算方案》,新增公务用车购置经费预算。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与上年相比无变化,主要原因是没有安排因公出国(境)人员,无此项支出。

(二)公务接待费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60,000.00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0,000.00元,下降14.29%,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85次,预计接待730人次。

与上年对比减少10,000.00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一直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州委厉行节约等相关要求,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活动,严格管理审批,控制公务接待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670,000.0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50,000.00元,增长59.52%,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50,000.00,与上年对比增加250,000.00元,增长10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20,00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00%,与上年相比无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1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9辆。

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根据《2024年州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更新及资金预算方案》,更换公务用车1辆,增加公务用车购置经费预算。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无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办公费:反映单位购买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维修(护)费:反映单位日常开支的固定资产(不包括车船等交通工具)修理和维护费用,网络信息系统运行与维护费用,以及按规定提取的修购基金;

劳务费:反映支付给外单位和个人的劳务费用,如临时聘用人员、钟点工工资,稿费、翻译费,评审费;

其他交通费:反映单位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外的其他交通费用。如公务准能补贴,租车费用,出租车费用,飞机、船舶等的燃料费、维修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等。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 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

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确定的年度事业发展项目而发生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4年预算单位运行经费安排4,366,400.00元,其中:30201办公费:251,900.00元,30205水费:15,000.00元,30206电费:20,000.00元,30207邮电费:40,000.00元,30209物业管理费:125,000.00元,30211差旅费:260,000.00元,30213维修(护)费:220,000.00元,30215会议费:1,300,000.00元,30217公务接待费:60,000.00元,30226劳务费:423,700.00元,30228工会经费:157,100.00元,30229福利费:23,500.00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20,000.00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994,000.00元,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6,200.00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356,100.00元,下降7.54%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单位在职人员达法定退休6人,公用经费预算减少;二是根据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实施方案相关要求,严格树牢过紧日的思想,压减公用经费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1231日,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资产总额3,424,190.30元,其中,流动资产159,220.80元,固定资产3,264,969.50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0.00元,无形资产0.00元,其他资产0.0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422,619.89元,其中流动资产增加99,888.86元,固定资产减少522,508.75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元;无偿划拨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元。资产使用收入0.00元,其中出租资产0.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元。鉴于截至2023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12月资产月报数据。

第二部分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4年部门预算表(详见附表)。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77700111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