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2年预算公开

日期:2022/3/17 16:57:00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35069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77700000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第一部分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是国家地方权力机关,根据《宪法》和有关法律规定,州人民代表大会在自治州行政区域内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凡属州级的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的国家工作人员,均由州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州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接受州人民代表大会监督。作为州人民代表大会常设机关的州人大常委会,在州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行使州人民代表大会授予及法律规定的职权,对州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州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在自治州的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担负着宪法法律授予的重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度预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共设10个正处级机构,即民族委员会、法制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社会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农业农村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法制和监察司法工作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研究室。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人大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州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楚雄州委的领导下,深入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着力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着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着力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和管理监督,着力加强自身建设,聚焦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新征程,开创新时代楚雄人大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 立足高质量,切实加强立法工作。依法将《关于修改〈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彝医药条例〉的决定(草案)》报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做好公布施行工作。持续开展《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林业管理条例》修订立法调研,开展修订工作。修订《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龙川江保护管理条例》,制定《楚雄彝族自治州河湖岸线保护条例》。广泛听取人大代表的立法议案、建议,公开向社会各界征求立法项目意见,充分论证,制定出台楚雄州人大常委会2022—2026年地方立法规划和2022年度地方立法工作计划。

2. 立足增强刚性和实效,切实加强监督工作。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视察、专题调研等法定监督方式,持续开展工作评议、满意度测评,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对我州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云南省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实施细则》《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公路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新材料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2021年度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听取和审议关于2022年全州和州本级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州本级专项预算调整方案(草案)、2021年财政决算、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2022年州本级预算调整方案、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和国有资产审计情况专项报告、州级部门预算绩效监督报告;听取和审议关于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及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关于我州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情况的报告、殡葬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对我州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对我州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视察;听取和审议州监察委员关于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工作情况的报告,州人民检察院全州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查和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工作情况报告,对全州法院人民法庭建设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视察,促进公正司法;对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州文化和旅游局、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工作评议;贯彻落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专题询问办法》组织对我州2021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和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开展专题询问;贯彻落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的办法》,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

3. 立足服务保障和管理监督,切实加强代表工作。持续完善“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站”“人大代表联络室”等代表活动阵地的运行机制,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进“家”“站”“室”开展活动,逐步实现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经常化、制度化。通过网络平台向社会公布代表个人基本信息和联系方式。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依法向社会公开代表建议及其办理情况。持续推进代表服务信息化建设,运用好代表履职服务平台,持续做好代表议案建议网上办理和结果公开工作。根据党中央和省委、州委的统一部署,依法做好全州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总结工作。

4. 立足“四个机关”,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切实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继续推进制度建设,加强对制度执行的检查监督,强化制度约束,增强制度刚性。持续推进机关办公自动化建设。加强网络和涉密信息载体管理。加强人大干部队伍建设,重视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注重培养干部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推动干部带头当好“五个表率”,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严格执行常委会机关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办法,严格干部监督管理。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单位、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州级法治示范单位巩固提升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42人,其中:行政编制42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69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69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59人,其中: 离休3人,退休56人。

车辆编制9辆,实有车辆9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单位财务总收入2,190.59万元,其中:上级补助0.00万元,本级安排2,190.59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2,190.59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0.00万元),自筹资金0.00万元(其中: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结余结转资金0.00万元。

与上年2,049.91万元对比增加140.68万元,增长6.86%,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新增人员1人,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基本支出相应增加;二是人员政策性增资;三是2022年退休人员职业年金记实补助资金列入年初预算。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单位财政拨款收入2,190.59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2,190.59万元(其中:本级财力2,183.59万元,其他非税收入7.00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

与上年2,049.90万元对比增加140.69万元,增长6.86%,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新增人员1人,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基本支出相应增加;二是人员政策性增资;三是2022年退休人员职业年金记实补助资金列入年初预算。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190.59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190.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18.59万元,与上年1,732.01万元对比增加86.58万元,增长5.00%,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新增人员1人,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基本支出相应增加;二是人员政策性增资;三是2022年退休人员职业年金记实补助资金列入年初预算。项目支出372.00万元,其中:州本级项目支出240.90万元,对下转移支付项目支出131.10万元,主要是各县(市)州人大代表履职经费。与上年317.90万元对比增加54.10万元,增长17.0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州人大代表履职经费标准提高,预算支出增加。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行政运行1,268.72万元,主要用于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支出;为保证机关正常运转的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劳务费、维修(护)费、物业管理费、车辆运行和维护费等。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78.08万元,主要用于常委会开展正常工作所需差旅费、印刷费;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议案、建议案督办等所需办公费;《楚雄人大》等期刊发行所需印刷费、邮寄费、劳务费;机关后勤服务和信息化建设方面所需维修(护)费、委托业务费、物业管理费;各委室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所需会议费;开展十三届人代表履职能力提升所需培训费;离退休人员管理所需办公费等。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人大会议151.00万元,主要用于召开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州人大常委会会议、政情报告会会议所需会议费。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人大立法6.52万元,主要用于常委会开展立法和执法检查工作所需专家咨询费、劳务费、中介机构的委托业务费、差旅费。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代表工作136.4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州人大代表履职所需的联系人民群众交通通讯补贴、调研视察差旅费、办公费、印刷费、培训费、无固定收入的代表履职补助、代表生病看望慰问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178.52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支出和发放离休人员离休费及支付退休人员统筹外养老金。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23.82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32.43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当年退休人员的职业年金。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73.96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在职人员医疗保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48.26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在职人员医疗补助。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92.87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文件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6个,采购预算资金54.9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8.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46.9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2〕96号)等文件规定,编制了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共涉及政府购买服务事项3项,购买服务资金33.40万元(详见附表)。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33.00万元,较上年34.00万元减少1.00万元,下降2.9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州委厉行节约等相关要求,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压缩、减少相关费用支出。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与上年相同,主要原因是2021年、2022年预算均未安排因公出国(境)计划。

(二)公务接待费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6.00万元,较上年7.00万元减少1.00万元,下降16.6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州委厉行节约等相关要求,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活动,严格管理审批,控制公务接待支出。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78次,预计接待705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27.0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7.0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9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无。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办公费:反映单位购买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维修(护)费:反映单位日常开支的固定资产(不包括车船等交通工具)修理和维护费用,网络信息系统运行与维护费用,以及按规定提取的修购基金;

劳务费:反映支付给外单位和个人的劳务费用,如临时聘用人员、钟点工工资,稿费、翻译费,评审费;

其他交通费:反映单位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外的其他交通费用。如公务准能补贴,租车费用,出租车费用,飞机、船舶等的燃料费、维修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2年预算单位运行经费安排456.80万元,其中: 30201 办公费:25.20万元,30202 印刷费:7.00万元,30205 水费:1.20万元,30206 电费:2.40万元,30207 邮电费:8.90万元,30209 物业管理费:18.00万元,30211 差旅费:20.26万元,30213 维修(护)费:4.00万元,30215 会议费:161.00万元,30216 培训费:13.00万元,30217 公务接待费:6.00万元,30226 劳务费:38.00万元,30227 委托业务费:3.00万元,30228 工会经费:16.00万元,30231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7.00万元,30239 其他交通费用:101.64万元,30299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20万元。

与上年429.29万元对比增加27.51万元,增长6.4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新增人员1人,公用经费支出相应增加。

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资产总额476.7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1.02万元,固定资产455.73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0.00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236.51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236.51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新购入办公设备及公务用车1辆。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1辆,账面原值48.82万元;报废报损资产50项,账面原值36.55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第二部分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表(详见附表)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3月10日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77700111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