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信息化建设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日期:2018/7/17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5481 

 

2018629日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

 

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马俊杰代表州中级人民法院所作的《关于信息化建设情况的报告》,会议同意这个报告。为进一步推进法院信息化建设工作,增强信息技术在我州法院工作中的综合应用,实现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的现代化,提出以下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组织保障。要充分认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作用,主动适应信息网络化发展的新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院长负总责,主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为主导,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分工合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扎实推进法院信息化建设工作。

二、州县市人民法院要加快推进法院信息化建设工作,提升服务效率。要加快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利用信息化优势,着力在融合、共享、便民、安全上下功夫,推进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要用信息化手段更好地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了解民情民意,宣传法律法规,辅助审判决策;要提升服务效率,让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方便群众办事。

三、加强信息化知识培训,加强资金、人员、机制保障。针对法院信息化使用者,着力培养他们对信息化的思想认同,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要结合人民法院计算机信息网络系统建设和应用的特点,着力提升专业技术人员管理水平,拓宽人才引进渠道,注重培养既懂法律、又懂网络技术和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保证信息技术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有发展,逐步形成一支高素质的审判和管理技术队伍。

四、加强信息安全和技术沟通。要注重网络安全建设,在网络安全防护方面加大技术设备的投入,增加技术设备及网络监控的软硬件设施,保障网络安全。法院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数据的重要性,要加强与软件开发公司和上级法院的沟通,促进软件开发和系统完善,重视数据备份和保密工作,确保数据安全。

五、健全制度、狠抓落实。一是要建立以审判质效管理、案件质量评查为中心的监督机制,促使审判工作步入办案规范化、管理科学化和办公现代化的轨道;二是要建立局域网管理、案件信息录入等相关配套制度,突出抓好立案和审判管理,充分发挥立案、审判和业务部门的职能作用,确保案件得到公正高效的审理;三是要认真抓好检查落实,在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执行,为信息化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