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殡葬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 的意见

日期:2018/11/13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5639 

(2018831日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

 

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杨虹代表州人民政府所作的《关于我州殡葬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为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革除丧葬陋习,规范丧葬行为。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州、县市、乡镇人民政府要把发展殡葬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将殡葬改革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加强领导,加大投入,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硬件保障。要加大对殡葬改革重要意义和殡葬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采取报纸、网络、电视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遵守、维护殡葬管理有关法律法规,倡导文明节俭的丧葬新风。教育引导群众转变传统观念,破除封建迷信,移风易俗,提倡厚养薄葬,逐渐革除丧葬陋习。

二、健全制度,依法治理。一是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结合当地实际,健全村规民约,制定相关奖惩措施,增加惠民政策,落实监管责任,激励和约束并重,加强日常的监督管理。二是严格依法治理,对国家公职人员、党员干部乱埋乱葬、建大墓、豪华墓、活人墓等行为,要采用行政和党纪等手段,追究其责任。三是要加强监管,加大行政管理和执法查处力度,扎实开展殡葬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对于违反经营资质、土地政策、税收政策、物价规定的行为要严肃查处,从源头上堵住乱埋乱葬行为。

三、加大资金投入,深化殡葬改革。一是要多渠道筹集资金,支持和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公墓,建立和完善殡葬事业资金投入机制,加大投入力度。各级财政要把殡葬事业所需的基础设施建设、惠民殡葬、宣传、执法等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二要充分发挥村居委会、红白理事会、老年协会等基层组织作用,着重从移风易俗、强化监管等方面入手,加强对殡葬墓地的管理,积极推动全州殡葬改革向纵深发展。三要强化配套改革措施,进一步加大骨灰存放设施的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农村公益性生态墓地建设,为骨灰寄存提供便民利民设施。对殡仪服务收费标准、服务项目和程序进行公开,方便丧户办丧事。

四、抓示范带动,规范有序推进。一是要试点先行,稳步推进。抓样板、树标杆,注重示范引导,在公路沿线选择部分基层基础较好、经济基础较强、村民素质较高的乡镇率先开展全方位殡葬改革试点工作,依法有序推进殡葬改革。二是要做到统筹规划、统一管理、因地制宜、节约用地、美化环境,逐步实现墓区规范化、环境园林化,打造示范性公益性墓地,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引导和带动其它乡村高标准建设公益性墓地。

五、明确职责,加强监管。一是要建立相应的联动机制,建立多部门协同参与的综合执法机制。二是要进一步明确相关单位在殡葬管理中应承担的职责任务,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三是要加强对殡葬服务单位的监督管理,严禁知法犯法、徇私枉法。要严格遵守火化规程,坚持以人为本,文明服务、优质服务、人性化服务,努力提升殡葬服务质量和水平。四是要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充实执法人员,改善执法条件,完善管理制度,加强监督检查。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