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禄镇:“三个聚焦”助力春耕备耕护航粮食安全

作者:黄 玲 日期:2024/3/29 来源:光禄镇人大主席团 点击:1015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农忙正当时。做好春耕备耕生产,是确保全年粮食安全的关键。光禄镇人大主席团充分发挥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优势,聚焦三个关键,助力春耕备耕生产,护航粮食安全。

聚焦强农惠农政策落实

“土地是我们的命根,对撂荒地,如果因为劳动力不够,建议大家把田地转包给种植能人管理,让田地发挥最好效益。”如何盘活撂荒地,更好地推进农田“非农化”“非粮化”,始终是光禄镇人大代表,后营村党总支书记刘斌心中一直牵挂的事。“原来这一片都是撂荒地,我从群众那里承包了108亩,经过农机翻耕,现在全部种植了青花,主要是看好今年的市场行情。”面对长势良好的青花,种植大户唐会清笑着说。

镇人大主席团紧盯撂荒地整治、农田“非农化”“非粮化”等突出问题,组织代表走进千家万户,听取群众意见,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等民生问题,在察民情、集民智、惠民生、促发展中积极贯彻落实强农惠农方针政策。

聚焦农业生产技术普及

“在播种中我们要注意保持行与行之间的距离,这样秧苗在生长过程中就能充分进行光合作用,更利于产量的提升。”在江尾村的水稻育秧基地,镇农业技术人员现场教授群众种植技巧。

如何让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农机更好地得到普及应用,更好地提高农业生产效率。镇人大主席团邀请镇农业技术人员一道走进种植基地,根据群众所需所盼,向群众讲授种植技术要点,普及新技术,推广新品种,向群众讲解地膜覆盖、育苗移栽、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知识,打通科技进村“最后一公里”。

聚焦农资服务保障要素

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业物资储备是否充足?能否满足群众春耕生产所需?带着这些问题,镇人大主席团同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开展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农资产品,规范辖区农资市场秩序,保障农资产品质量安全。截至目前,光禄镇已浸播早稻种子1万公斤,种植粮食作物1600亩,蔬菜3860亩。

农业稳,则天下安。镇人大主席团将持续聚焦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继续组织好农业社会化服务,持续提升春耕生产质量,为促进夏粮丰收开好头、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