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坡镇:坚持“12345”助推高质量发展

作者:文:李兴长 图:毕兰明 日期:2024/3/29 来源:江坡镇人大主席团 点击:944 

近年来,牟定县江坡镇人大主席团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突出代表作用发挥和代表履职实效,采取“12345”工作法,人大工作实现提档升级。

紧扣一个目标明确工作方向

江坡镇围绕打造“李子小镇”“名酒之乡”目标,做优白酒产业,做强李子产业,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按照镇党委确定的发展目标,江坡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行动、大显身手,走在前干在前,以实际行动助推江坡高质量发展。

搭建两个平台 夯实履职基础

按照“八有”标准,高标准搭建人大代表工作站、代表联络室两个履职平台,建成镇工作站1个、村联络室13个,州、县、镇三级人大代表76名进站(室)开展工作,充分发挥站(室)联系选民、服务群众、学习交流等平台作用,不断夯实代表履职基础。去年以来,工作站组织代表开展活动4次,接待群众38人次;联络室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均达4次以上,接待群众704人次,收集意见建议37条,解决问题12个。

突出三个重点 抓实代表活动

一是突出产业发展开展代表活动。围绕“产业强镇”创建目标,针对江红李、迷迭香、粉杆青菜、烟叶生产等主导产业开展议题调察和工作监督。2023年,组织代表外出考察学习2次;对江红李销售情况开展代表视察1次,提出意见建议4条。二是突出乡村建设开展代表活动。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中积极作为,围绕厕所革命、污水治理、垃圾处置等重点整治任务开展视察调研活动2次。60余名基层代表深入13个村委会开展宣传动员,提出意见建议26件。三是突出基层治理开展代表活动。引导代表在“十户一体”网格化基层治理中争当“中心户长”,积极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领里守望、交通安全、普法强基补短板等工作,成为了基层治理的“前沿哨兵”“守护卫士”推动全镇基层治理迈上更高水平。

打造四支队伍 发挥代表作用

一是打造一支“宣传员”队伍。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引导人大代表当好政策宣传员。二是打造一支“服务员”队伍。将76名基层人大代表编入强村工作队,积极参与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让代表真心实意为群众解决问题,把代表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各领域、各环节、全过程。三是打造一支“监督员”队伍。将民生事项、代表建议、群众关切作为代表监督的落脚点,充分发挥代表监督员作用,根据不同代表的职业特点和自身优势,有计划邀请代表参加执法检查、专题调研、视察评议、座谈会等活动,助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四是打造一支“领头羊”队伍。引导各级代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各尽所能、各展所长。推动“种养能手”“产业大户”“优秀干部”代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评选优秀代表 激发履职活力

制定代表积分评价制度,围绕联系选民、实事办理、示范引领等方面履职情况对代表进行赋分考评,按照积分情况进行星级评定。同时对代表履职中的先进事迹,先进人物,由镇人大主席团及时进行宣传,并给予通报表扬。通过开展代表星级评选,增强了代表荣誉感,提升了代表的履职热情。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