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坡镇:人大代表当“四员” 村村寨寨换“新颜”

作者:毕兰明 日期:2024/3/26 来源:江坡镇人大主席团 点击:945 

牟定县江坡镇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基层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为“李子小镇·名酒之乡”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政策宣讲“大喇叭”当好宣传员

代表们认真学习和美乡村建设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基层一线密切联系群众作用,以交心谈心、接待来访、走进庭院等方式,宣传和美乡村建设的重要性,通过大喇叭、微信、抖音、标语横幅、宣传栏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充分调动群众自觉参与和美村庄建设的积极性,成为和美乡村的推动者、参与者。

村情民意“传话筒”当好信息员

认真践行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通过田间地头、院坝唠嗑、串门聊天等方式,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依托“站室”代表履职阵地,广泛收集和美乡村建设的难点堵点等问题35条,代表们全程跟踪督办落实,及时向群众反馈意见建议和办理情况,构建“随时收集、及时处理、定期反馈”工作机制,真正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带头引领“风向标”当好示范员

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美丽村庄和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动员人大代表亮身份、作表率、争先锋、显担当,组织全镇57名人大代表按原选区下沉村组,按照“集镇、村庄、庭院、道路”梯次推进,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推动和美乡村建设由表及里、形神兼备全面提升。累计组织570余人次,清理垃圾120吨、清除沿线杂草150余公里、拆除乱搭乱建22处,清理破旧广告200余处,用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成为和美乡村建设“一线标兵”。

履职尽责“显微镜”当好监督员

认真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聚焦美丽村庄创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产业发展等方面广泛开展视察,调研采取实地查看、走访群众等方式,以集镇主街道、村组主干道、示范村、龙川河(江坡段)沿岸等重点区域,认真组织人大代表对和美乡村建设过程中存在问题进行定位标注、建立台账、反馈交办、跟踪督办,确保问题改彻底、改到位、改出成效。累计监督反馈问题36条,现场整改26条,限期整改10条,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