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镇:“人大代表+”助推产业新发展

作者:周山彪 日期:2024/3/23 来源:大姚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879 

大姚县桂花镇人大主席团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基层、代表基层、熟悉基层的独特优势,以人大代表工作站(室)为载体,积极探索“人大代表+”模式,为助推全镇产业发展积极贡献人大力量。

“人大代表+产业” 示范带动促发展

镇人大主席团充分发挥代表引领示范作用,鼓励引导人大代表带头发展产业、带领群众发展产业,不断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努力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并积极探索推行“党建+”“人大代表+”等模式,形成支部联建为核心、产业联盟为路径、资源联享为目标的“三联”工作机制。镇人大代表、大村党总支书记、主任邹学聪牵头成立了大姚百草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全镇金银花产业发展,2023年产金银花鲜花80吨,采摘金银花叶子10吨,收益近150万元,金银花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宠”。

“人大代表+服务” 积极履职显担当

镇人大主席团动员全镇各级人大代表主动联系群众,收集群众对产业发展的好想法、好建议,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积极帮助解决发展中的难题,让各村产业发展规划更好落地见效。同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产业发展中“宣传员、服务员”作用,听取民声、了解民情、化解民忧。镇人大主席团在日常工作中了解到,大村村委会朱乍小组羊肚菌产业发展过程中,合作社第一年试种成功、基地初成规模后,群众要求涨地租,老板有打“退堂鼓”想法。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及时到村找到种植大户做工作,又耐心向群众讲解当前产业发展的政策,化解种植老板心中的“疙瘩”,使得该项产业能够继续发展壮大。目前,桂花镇2个基地共种植羊肚菌85亩,产值200余万元,并带动32户脱贫户参与基地劳动务工增收收入,户均务工收入近1万元。

“人大代表+监督” 精准发力提质效

镇人大主席团多次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就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并结合上级党委、政府有关乡村产业振兴的部署要求,立足镇情实际,为壮大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规划等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监督促进作用,不断推动全镇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镇人大主席团以州县人大开展《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彝族服饰保护条例》执法检查为契机,认真反映彝绣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提出了促进条例实施的工作建议。县级相关部门积极采纳相关建议,加大了彝族服饰保护传承人的培养工作,并依托旅游景点、节庆活动,通过网络直播、民间文艺演出和彝族服饰展示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拓宽了彝族服饰的销售渠道,为彝绣产业的长远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