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说变化丨解春云:智慧医院让就医体验焕然“医”新

作者:解春云 张 旎 日期:2024/1/25 来源:姚安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4878 

在过去,看病“难”是多数患者的真切体会。挂号难、排队难、缴费难、取报告难……每次就医都好比打一场大仗,看个病真是让人“头大”。

“看病太难了,每次来医院就得拿出最少半天的时间,各种排队,最后医生看病就不到5分钟。”栋川镇南街55岁的杨先生抱怨道。到医院看病,我也深有体会,在门诊就诊过程需要经历繁琐的挂号排队、就诊、缴费、排队取药等流程,每个环节都需要几分钟到几十分钟的等待,而需要住院的患者则需要更多时间,家属楼上楼下各科室奔波、缴费,办理各种手续;由于信息不通畅和不透明,患者难以获得准时和准确的医疗信息;病房的卫生条件滞后等等问题。这些“硬伤”,让患者对医院“偏见”颇深,更让患者和医护人员之间有了鸿沟。

而如今,走进姚安县人民医院,宽敞的服务大厅窗明几净,导医台内医生服务态度和蔼。处处充满“智能”气息,就诊市民充分享受着智慧化带来的便捷和优质医疗服务。

智慧医疗服务便民惠民

生病了到医院看病,首先挂号排队可能耽误很长时间,甚至有时不知道应该挂什么科室。如今,县人民医院门诊大厅里的3台自助服务机就能轻松搞定,患者可以参考服务机前大幅的医院专家简介,根据身体不舒服的部位、症状,用居民医保卡或身份证在自助服务机上一扫描就能完成相关科室挂号。极大缩短了患者等待的时间。

近来年,“姚安县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的关注量持续上升,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手机进行预约。公众号展示的院内介绍、科室介绍、专家介绍、就诊攻略、特色介绍、就诊流程等信息方便了群众查询。

为方便群众就诊,县人民医院专家门诊、专科门诊、普通门诊、出院复诊均开展了预约诊疗服务,就医者可以通过电话、现场、自助机、微信平台等方式预约。群众可通过电话、微信平台、院内自助机等预约方式进行挂号、检查预约、体检预约。也可通过微信平台或院内自助机进行快捷缴费、检验检查报告查询、体检报告查询、门诊住院费用清单查询等。

该院检验、检查报告自助打印系统提供24小时自助检查报告、胶片打印服务,节约了人力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优化了就医流程,使就医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让患者获得了更加便捷的医疗服务。从挂号到就诊,从缴费到取片,以往需要花很长时间排队的事情现在都能迅速完成,这些都是智慧化给就医群众带来的最直观感受。

智慧医疗共享优质资源

姚安县自2019年被列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以来,整合县、乡、村三级医疗资源,构建起资源统一调配、信息互联互通、疾病共防共治的三级联动医疗服务体系。

医共体信息数据中心是该院“智慧医院”创建的产物。近年来,姚安县人民医院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大力实施“互联网+智能信息化医院”管理模式。建立覆盖全县的医共体信息数据中心,深度融合全县所有医疗机构业务数据,以及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公共卫生、疾病、药品、综合管理等数据,构建起健康大数据“一张网”,实现县、乡、村医疗机构信息一体化管理、诊疗数据互联互通互认。利用医共体信息数据中心进行远程协同会诊、多学科专家团队在线服务,实现“零距离、同质化”诊疗服务,让群众“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同时,优化县域内医疗资源配置,提升大型医疗设备互惠共享服务效率,增强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实行医保资金“打包付费”下沉管理,建立医保资金结余分配制度,实现医保基金使用更高效、更规范、便民利民最大化,让群众看病省心更省钱。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