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门乡:代表小建议 产业大发展

作者:文:李建银 图:周家平 日期:2023/6/1 10:11:00 来源:姚安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3226 

姚安县左门乡苤拉村清水河村民小组是彝族聚居的高寒山区,农业生产条件差,近年来通过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形成了“村培训、户参与、强科技、重环保”的肉牛养殖“清水河模式”。截至2022年末,清水河组36户农户中有肉牛养殖户24 户,其中肉牛存栏10头以上规模养殖户有11户,存栏肉牛306 头,出栏肉牛118头,产值达180 多万元,人均增收近1.4万元,肉牛养殖已成为了清水河村民增收致富新产业,形成了“清水河模式”。

为探索清水河村的致富密码,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姚安县人大代表周永寿走访了周光顺等清水河村民。群众提出,左门乡地处高寒山区,产业项目单一群众增收渠道少,肉牛养殖是美丽乡村建设和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好项目,一定要把肉牛养殖产业做大,做出规模,今后不光清水河村组要养牛,其他地方也可以大力发展肉牛养殖。周永寿代表综合群众的想法,及时将情况通过苤拉村代表联络工作室上报给左门乡人大代表工作站,希望把“清水河模式”的增收致富经验推广开,带动更多乡亲共同致富。

左门乡人大主席团启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机制,认真分析研判后认为,应该把肉牛养殖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和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点产业,在全乡大力推广“清水河模式”。建议交左门乡人民政府办理后,全乡上下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制定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推动肉牛产业发展。

一是加大宣传充分发动群众。大力宣传扶贫小额贷款、“金牛贷”、乡村振兴贷和“肉牛+保险+金融”等金融扶持政策,打消群众资金顾虑。大力宣传“清水河模式”,积极引导农户利用闲置房屋发展肉牛养殖,增加收入。二是提高科技水平实现高效养牛。各村都组织开展肉牛养殖专题培训班,让每户农户至少有一个家庭人员通过培训掌握肉牛养殖技术。三是协调上级部门购买青储饲料打包机,对青储饲料进行打包存储,并对农户的青储饲料进行验收补贴。四是加大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建立健全“户分类、组收集、村清运”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机制,实行养殖粪便还田利用和污水集中处理,确保了肉牛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并重目标的实现。

在“清水河模式”典型引路和示范推广下,左门乡肉牛养殖产业稳步发展,截至2023年4月,实现肉牛存栏10087头、出栏3947头,人均存栏数达到2.5头以上,人均养殖肉牛收入达1.1万元以上。肉牛养殖,带动了更多彝乡群众就地就近创业,为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