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县:抓实四个关键环节 增强执法检查监督实效

作者:郑红梅 日期:2023/5/31 9:37:00 来源:双柏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3663 

近年来,双柏人大常委会精心组织开展执法检查,在选题、准备、检查和督办四个关键环节上完善工作举措,促进了相关法律法规正确有效贯彻实施。

选题环节,坚持三个围绕。县人大常委会每年制定执法检查计划时,重点坚持三个围绕精选议题:一是围绕县委的工作重心和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选题;二是围绕法律法规实施过程中普遍存在的倾向性问题选题;三是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热点选题。2023年,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县大力发展肉牛养殖、部分部门执行预算法不到位、部分工程支付农民工工资不及时等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把《畜牧法》《预算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3部法律法规执法检查纳入了年度监督重点。

准备环节,做好三项工作。开展执法检查前,重点做好三项准备工作:一是提出方案。明确执法检查的内容、方式、时间、范围、步骤和执法检查组的组建等,使其具有可操作性;二是吃透法律法规精神。提供学习资料,要求执法检查组人员在学习法律法规原文的基础上,深化学习相关配套法规,把握关键性条文;三是召开动员会。安排执法检查的方法步骤,明确各阶段的具体任务,统一思想,营造良好氛围。

检查环节,注重三个结合。创新执法检查方法,确保听到实话、掌握实情。一是听取汇报与走访座谈相结合。在听取部门汇报的基础上,深入走访基层群众和人大代表,在座谈发言中用心发现问题。二是普遍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通过普遍检查发现突出问题,再对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检查,发现问题的根源及原因,找准解决方法。三是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既要到事先安排好的现场检查,也可随机增加与群众的座谈交流,了解更全面、更真实的情况。

督办环节,抓实三个重点。执法检查是手段,推动法律法规正确有效实施、促进工作才是目的。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执法检查报告后,要继续抓实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严肃审议意见交办。通过常委会文件,正式将审议意见函送“一府一委两院”研究落实,并明确办理时限。二是持续跟踪督办。由常委会分管领导领衔、相关专工委具体负责跟踪督办,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和指导。三是定期回审办理情况。在规定时间内,由“一府一委两院”向主任会议报告整改落实情况,保障常委会审议意见得到落实,确保执法检查监督取得实效。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