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旱地披上“绿衣装” ——姚安县人大代表郭松联系群众工作侧记

作者: 张 旎 李迎莹 日期:2023/5/18 9:27:00 来源:姚安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5372 

“小组上的村民在这里都有地块,以前种植过水稻,但是灌溉土沟损坏后难以修复,现在不管种什么都要到河里用水泵抽水到田里才能进行灌溉;并且田间道路狭窄,庄稼收成后只能人背马驮,生产成本太高了,渐渐地我们也就只能种点包谷、蚕豆。劳动力差的村民抽不上水,田地就撂荒了,真的可惜了那么大的面积,但也确实没有办法啊。”刘家小组的村民提起这片旱地心酸中带着无奈。

大河口乡涟水村委会和尚庄刘家小组近160亩的耕地本是良田,却因为灌溉的沟路过长,传统的土沟弯曲狭长,塌方堵塞严重又长期以来未得到修复,造成群众灌溉用水非常困难;田间道路狭窄,农用车进不了田地拉送农作物、肥料。长此以往,导致这片原本的良田渐渐变成了旱地。

看着这片曾经的良田难以种上庄稼,这也成了县人大代表郭松心中的一块“心病”,心中充满焦虑和担忧。作为县人大代表,他在日常走访联系群众过程中也多次听到群众反映的这个问题,往年5月,其它小组的地块都种上了秧苗,刘家小组的这片地块却是一片枯黄,即便要种包谷,也要靠天降大雨后种子才会生根发芽,严重影响了小组群众增收致富和发展生产的信心。

郭松在进行多次入户走访后,实地了解刘家小组多数群众的想法和诉求,他如实在《姚安县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情况登记表》上做了详细的记录,并及时把这个情况上报给大河口乡代表工作站。

大河口乡人民政府收到乡代表工作站的情况反映后,为了不耽误村民今年的大春生产,高度重视,立即召集乡自然资源所、水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项目办等站所和涟水村委会一起商量研究。经过多个部门的协调走访、实地调研后,就眼前存在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决定向上争取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予以解决。

说干就干,乡级各职能站所迅速行动,乡项目办及时向县农业局申请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并积极做好项目跟踪对接。乡自然资源所和村委会参与原有旱地建设面积的度量和确认,下村工作组和小组长挨家挨户与农户核实建设占用补偿面积和补偿款,乡水务服务中心积极与施工方对接,协助做好最优灌溉沟渠规划。在多方努力和群众的积极支持下,2022年年初,和尚庄刘家小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顺利启动实施。历时3个多月工程全面结束,建成了2100米三面光沟渠和实施了田间机耕道项目。

新建的分布在田间光滑笔直的灌溉水沟,河水潺潺地流进农田里,滋润着干涸的土地。宽敞平坦的田间机耕道,手推车、小型拖拉机忙着运输秧苗、肥料。昔日干枯的土地正焕发着新的活力,刘家小组村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五月的农村万象更新,春暖花开,也是春耕播种最繁忙的季节。和尚庄刘家小组一片接一片的绿油油的秧苗在阳光下摇曳着,好像在展示着庄稼人的自豪与骄傲。这片近160多亩的旱地终于披上了“绿衣装”。

县人大代表郭松看着眼前的成片秧苗,终于去掉了一块“心病”,他表示,会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履职诺言,用自己的真诚和奉献向党和政府,向广大群众递交自己作为基层代表的合格答卷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