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两院”工作报告

作者:笪永麟 日期:2023/1/15 11:22:00 来源:楚雄日报全媒体 点击:1318 

1月13日下午,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楚雄州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团还审议了《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修改稿)》、计划和预算审查结果报告和决议草案等。

任军号、张应杰、刘勇、张文旺、周兴国等参加审议。

任军号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系统总结了五年来取得的显著成效,政治站位高,总结工作实,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安排工作、规划发展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符合云南实际,有力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省高级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得到进一步加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为净化社会生态、社会风气发挥了重要作用,以法律为中心的审判体制改革得到全方位、各角度的体现,全省法院系统的政治生态明显好转。省人民检察院全面加强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检察系统改革顺利有序完成,检察院对人民法院、公安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责全面加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担任骨干力量,自身建设成效明显。

张应杰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工作简明扼要,分析问题实事求是,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是个高举旗帜、彰显法治、回应群众的好报告。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求真务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依法履职切入点、把握工作着力点,使立法、决定决议都能充分体现和维护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增进人民福祉,立法工作分量更重、节奏更快、要求更高,监督工作更聚焦、更有力、更富实效。省高级人民法院五年来的工作成效明显,希望大家继续给予关心关注和支持帮助,并提出宝贵意见。省人民检察院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心、履职尽责,服务大局、精准发力,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

刘勇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三个定位”,聚焦落实省委“3815”发展战略目标,在“一心向党”、依法履职中充分体现了人大担当,在“一线状态”、服务大局中充分展现了人大担当,在“一心为民”、改善民生中充分彰显了人大情怀,在“一以贯之”、自我革命中充分凝聚了人大力量;“两院”报告政治站位高、法治意识强、服务大局实,是彰显法治精神、展现司法担当、体现为民情怀的好报告。楚雄州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力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楚雄建设,以高质量立法促进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楚雄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张文旺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实事求是,谋划工作科学精准、求真务实,坚定维护核心、公正温暖民心、主动服务中心,推动党的领导更坚强、公平正义更实在、人民立场更稳固、服务大局更有力,是很有政治高度、法治力度、实践深度、民生温度的好报告。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好三个报告,全面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全力支持法检两院工作,全面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同时希望省法检两院及省级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统筹指导力度、深化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法治楚雄、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周兴国代表说,三个报告站位高远、求真务实。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实,经验提炼好,工作建议清。下一步工作中,楚雄州人大系统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高标准履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高质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水平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高起点推进代表工作,高效能加强自身建设。

参会代表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各方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