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出群众期盼 “办”出人大担当——姚安县人大常委会2022年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侧记

作者:罗建萍 日期:2023/1/13 21:45:00 来源:姚安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2093 

提出议案建议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最基本、最主要的方式,也是反映人民群众愿望和呼声的重要途径;高质量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是落实新时代人大工作任务、发挥好人大职能作用的内在要求。姚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们围绕群众所盼所愿,认真履职,积极建言,姚安县人大常委会高质量推动议案、建议全部办理完毕,让一件件议案建议从“纸面”落到“地面”,变成惠民良策。

搭建平台聚民意。每一件议案建议都凝聚着代表们的心血和智慧,也反映着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人大代表所提议案建议的质量直接关系到代表履职的成效和群众的利益。在姚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之前,姚安县人大常委会组织新一届的代表开展会前集中培训,就代表如何开展调研、视察、讨论之后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及批评和意见进行专题辅导。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利用代表“家、站、室”这一代表履职平台,通过专题培训、以会带训等形式多次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对如何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进行学习和交流,引导代表着眼于事关发展大局、攸关群众利益的问题,让提出的议案建议真正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和诉求。

组织新一届人大代表开展会前集中培训

积极建言解民忧。从肉牛养殖繁殖中心建设到花卉市场建设,从建设临时停车场到村组道路硬化……翻阅着代表们所提的议案建议,可以看出代表们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群众生产生活方方面面的关心关注,既倾注了心血,也反映了社情民意。姚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共收到议案建议案154件(其中议案48件,建议案106件),经大会主席团会议决定列为议案2件,152件列为建议、批评和意见。闭会期间,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常态化推进代表联系群众工作,一年来县乡人大代表走访群众后根据收集到的问题提出各类意见建议725件,已解决落实481件,使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组织代表视察关于建设临时停车场的建议和关于肉牛养殖繁殖中心建设的议案办理情况

高效办理惠民生。姚安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代表联络办公室将议案建议进行整理、分类、登记、编号,根据议案建议所提问题逐件认真分析研究,会同政府有关部门商定代表建议承办单位,第一时间召开代表意见建议交办会,明确办理任务、办理期限和工作要求。各承办单位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注重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将代表提出的问题与当前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突出经济发展中的重点问题、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和事关民生的热点问题,推动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召开议案建议办理视察反馈会

人大代表满意、人民群众受益,是检验议案建议办理质量的重要标准。太平镇白石地村上庄五组全长1.7公里的道路硬化完毕、全县新建停车场8个、在县城西北片区建设一所幼儿园的建议已纳入规划并确保项目在2023年7月竣工投入使用……154件议案建议已全部在法定时限内进行了回复办理,回复率、面商率100%,满意率99.3%。一件件代表议案建议的圆满办理,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议”出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也“办”出了人大为人民服务的担当。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