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羊镇:聚焦重点抓监督 擦亮“绿美石羊”底色

作者:杨克忠 日期:2023/1/5 16:38:00 来源:大姚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2698 

大姚县石羊镇人大主席团聚焦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工作重点,采取参观学习、听取报告、监督评价、督促整改等措施,全面推动石羊人居环境整体提升,擦亮“绿美石羊”底色。

对标先进找差距、开眼界,深化思想共识。组织县、镇人大代表近30人前往牟定县蟠猫乡就农村卫生厕所改造、“五堆、十乱”清理整治、污水收集治理、美丽庭院建设、红黑榜制度落实、村规民约制定实施等人居环境提升重点内容开展实地参观学习,让代表们在学习示范样板中开阔视野、触动思想、引发反思,找准差距和不足、坚定动真碰硬抓人居环境提升的信心和决心。

聚焦主题抓审议、强监督,全局整体推进。在9月份镇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书面审议了《石羊镇2022年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情况报告》,指出群众环保意识不强、卫生户厕覆盖率不高、群众参与度不广等问题短板,提出全镇要层层压实责任,整合资源力量,强化工作保障,扎实有效推进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确保既定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切实改善和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为建设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石羊文化旅游名镇而努力。

深入实地抓监督、晾成绩,强化示范引领。11月初,组织驻镇的各级人大代表随机对3个村民小组开展了人居环境提升实地监督评价,对照《石羊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整村推进评价内容和标准》,全镇两个村委会被评定为红榜村,两个村委会被评定为黄榜村,并由镇党委分别授予红、黄旗,有力促进各村组加大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力度。

明确目标强整改、促提升,推动比学赶超。针对黄榜村存在的发动群众不到位、“五堆十乱”整治不彻底等问题,由镇人大主席团制定下发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标准、整改时限和责任单位、责任人等,要求涉及村委会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分类、农村改厕、污水乱排等工作力度,通过以点带面的示范引领作用,争取早日摘“黄旗”、上“红旗”。

执行制度强约束、谋长远,巩固工作成效。镇人大主席团要求全镇14个村(社区)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把人居环境提升作为一项长期性、持续性的重点工作,认真落实大姚县人居环境提升“红黑板”制度、《石羊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整村推进评价内容和标准》和各村“一约四会”制度的约束性、激励性作用,敢于动真碰硬、继续真抓实干,全力推动全镇人居环境提升及美丽乡村建设。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