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把脉问诊”财政预决算情况

作者:张 旎 日期:2022/9/23 11:45:00 来源:姚安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1377 

为进一步强化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的贯通协作力度,规范财政资金的管理及使用,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近日,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对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及财政决算情况开展专题调研,为财政预决算情况“把脉问诊”。

调研组采取听取汇报、比对数据、交流研讨等方式到县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农业农村局3家单位详细了解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预算决算情况、2021年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专题调研座谈会上,分别听取县审计局、县财政局《关于姚安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报告》和《关于姚安县2021年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

调研组认为,2021年县人民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持抓项目增投资、培产业促转型、增投入惠民生,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全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年度财政决算较好的执行了年初人代会批准的财政预算。2021年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改,进一步提高了依法理财能力。

针对财政运行中存在的“症结”和“病灶”,调研组建议:一要进一步强化预算法治意识,严格执行《预算法》《云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的相关规定,增强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和严肃性,重点关注项目经费使用的及时性、规范性和支出的可持续性,不断提高预算执行管理的约束力。二要进一步强化“过紧日子”意识,把有限财力用在刀刃上,精打细算,持续压缩一般性财政支出和“三公”经费。强化项目管理,加快竣工项目的验收审计,加快资金预算执行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要加强对各单位的财会业务培训和指导力度,进一步增强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财务人员财经纪律意识,建立健全财务审批内控制度,促进财会工作健康、稳定、高质量运行。四要加强审计监督,加大审计整改力度。相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工作,整改到位,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转,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