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代表履职谱华章

作者:李加学 日期:2022/9/7 15:27:00 来源:禄丰市人大常委会 点击:3593 

悠悠十载,步履坚定;十度春秋,砥砺前行。

沿着时间的轨迹,翻开过去禄丰市人大常委会的履职日志,“率先”“创新”“走在前列”这些关键词频频出现在代表工作的“大事记”中,记载的是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耀眼篇章:

建管并重,率先全州实现乡镇和村(社区)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全覆盖;探索实践,率先落实“乡镇每年一般召开两次人民代表大会”要求;创新推动,出台《人大代表履职管理办法》……

开展专题询问、工作评议、重点建议督办……,一大批事关改革发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代表工作更加规范、更有活力、更具实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推动新时代代表工作朝气勃发。各级人大代表始终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努力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誓言,用实际行动奋力展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禄丰实践”。

建好队伍强基础。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所在。十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加强代表思想政治作风建设、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作为长期性、基础性的重要工作来抓,依法加强对人大代表的管理和监督,大力建设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结合换届选举,全面做好代表的培养选拔工作,落实“三增四控两保证一减少”等要求,严把代表“素质关、结构关、入口关”, 圆满选出新一届州、市、乡三级人大代表1193名,2021年市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经验在全州进行交流。围绕代表“能履职、履好职”,每年制定培训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辅导、“请进来+走出去”、“线上+线下”等方式,加强对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代表履职知识的学习,持续为代表“加油充电”, 助推代表行使职权“会说能干”,不断提升代表综合素养和履职本领。立足工作实际,持续深化代表参与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代表列席常委会、出席专委会、参加“三查(察)”活动等更加常态化,有效拓宽知情知政和参政督政渠道。注重日常监管,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依法做好代表辞职、罢免和补选工作,建立代表履职档案管理、走访慰问等制度,增强代表干事的责任心和荣誉感。十年来,共举办代表培训班10期,办理代表辞职、罢免和补选 136人(次),慰问基层代表305人(次)。

搭建平台重服务。认真落实省州人大常委会关于“两个必建”和“七有四好三上墙”创建要求,坚持“整合资源、体现特色、共建共享、发挥作用”的原则,采取“人大代表+”的方式,建成14个代表工作站、168个代表联络室,在全州率先实现乡村两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全覆盖,探索出“站”“室”建设工作“禄丰模式”。今年还下发了《禄丰市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巩固提升暨示范点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积极开展“站、室”建设管理试验示范,不断推动代表活动阵地建设管理工作规范化、长效化。依托“站、室”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代表调研视察、接待选民、工作评议、学习交流等活动扎实开展,实现了“站”“室”建设与代表工作双推进、 “全覆盖”走向“全服务”。建立首个民营企业“代表联络室”、人大代表社情民意联系(直报)点的经验做法得到肯定,推动了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深入开展。认真抓好云南省代表履职服务、选举任免“两个平台”管理运用,代表建议网上交办、答复、公开工作有效推行,代表履职管理信息化建设步伐持续加快。充分利用“互联网+”宣传平台,开设“代表风采”专栏,讲好代表故事,传递代表履职正能量。十年来,共培树代表先进典型100余名。

督办建议抓落实。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的要求,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机制,落实“五定要求”(即定职责、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限、定要求),坚持会前认真收集、会后集中交办、现场督办、跟踪督办等机制,十年来共办理议案17件,建议、批评和意见1739件。为确保办理工作“落地有声”,每年均采取专题调查、视察和听取审议办理工作报告等方式,加大督办工作力度;每年确定一批重点建议实行“挂牌督办”,推动办理工作落实落细,面商率、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议案建议质量和建议问题解决率进一步提高。通过督办,关于中小企业发展扶持,禄丰火车南站站前广场、市中医医院建设、广黑公路建设、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星宿江乡村文化旅游保护性开发建设、市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耕地提质改造项目建设、禄丰市第三幼儿园建设等一批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议案建议得到了很好地办理,代表关切的民生实事得到解决落实,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得到化解。

开展活动促履职。组织好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是做好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作用的关键。本着“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原则,改进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积极创造条件保障代表依法履职。认真制定《年度代表工作计划》《年度代表小组活动计划》,落实每季度开展一次代表小组集中活动制度, 围绕“六个一”活动主题,调研、视察及“双联系”“双评议”等活动更加深入广泛,代表活动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实现了代表工作与脱贫攻坚“双推进”,工作开展写入2019年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为决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组织开展“抗击疫情·代表在行动”工作,人大代表履职担当做表率,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以代表“进选区、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人大代表积极投身改革发展、乡村振兴……,代表履职活动亮点纷呈、成效凸显。

实践创新增效能。牢固树立“贯彻新思想,展示新作为,作出新贡献”的理念,致力于“常规工作+创新发展”并重,在创新代表工作机制,增强代表履职实效上进行积极的创新与实践,取得了良好成效。制定《代表履职管理办法》,推动代表述职考评、工作评议、联系选民、慰问表扬、诫免谈话等工作扎实开展。制定《人大代表社情民意收集处理反馈办法》,建立“交办—督办—答复—报告—公开—评比”机制,认真做好社情民意收集处理工作,闭会期间代表履职渠道进一步拓宽。制定《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管理使用办法》,认真落实代表活动经费,代表履职保障水平将进一步提高。出台《乡镇一年召开两次人代会实施意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形式和内容进一步丰富完善。制定《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强化工作责任,激发履职活力,人大及其代表工作不断加强,市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同步推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