昙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 三级人大代表一线展风采

作者:闪雪军 日期:2022/6/20 9:38:00 来源:大姚县昙华乡人大主席团 点击:3675 

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对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时发现并消除农村自建房屋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日,昙华乡组织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乡人大主席团高度重视,号召三级人大代表广泛参与,代表们积极行动,助力自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部署“有力”。根据乡党委、政府工作安排,乡人大主席团成员第一时间纷纷赶赴各挂点村(社区),对辖区自建房现场勘察,详细了解自建房和危房的实际情况,督促指导开展摸排工作,并提出排查危房要到位、整治措施要到位、责任落实要到位、台账建立要到位的工作要求,要采取多种方式向群众宣传房屋安全隐患排查的意义和重要性,做好引导,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住房安全意识,确保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落实到位。

同时,各代表联络室结合二季度代表活动,积极学习宣传省、州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号召代表从我做起、从本单位、本岗位做起,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底线,同时当好安全生产的信息员、宣传员。

引导“有声”。“大妈,您这房子是哪一年建的,安不安全,我们能进来看看吗?”这是县人大代表李素珍的声音。近日,这样的声音在昙华的每一栋自建房前响起。每到一户,代表们都认真细致地向户主了解建房方式,并及时做好登记,开展房屋安全科普,引导房主开展自查自纠,增强居民群众房屋安全意识。

6月9日,是李文秀代表驻室接待的工作日,在社区工作人员带领下,她走访查看了昙华社区丫古梗小组自建房情况,走访过程中发现有居民正在对房屋内部进行装修,询问情况后,向该农户宣传自建房安全政策,如对房屋内部结构改造必须在办理完相应审批手续后方可施工,并叮嘱小组排查工作人员一定要加强日常动态摸排,及时上报,做到情况清、零风险。

行动“有序”。莫小康,一名来自教育行业的人大代表,根据县、乡有关要求,他早行动、早部署,组织召开了全体教职工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制定了工作方案,组织对学校周边自建房及护坡等重点领域进行全面覆盖排查,确保学校及师生的财产人身安全。

为加大对农村自建房屋排查力度,昙华乡人大主席团组织州、县、乡三级人大代表走村串户,亮明身份,仔细排查墙体是否存在开裂、屋顶漏雨、地面沉降、梁板裂缝等安全隐患,并通过张贴横幅、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开展房屋安全科普,提高村民支持参与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安不可忘危,治不可忘乱。”县人大代表、昙华乡党委书记李瑛正表示,“我们要从近期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坍塌事故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要继续加大农村自建房屋排查整治力度,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坚决遏制重大事故发生。”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