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强担当 办实事 创特色 ——楚雄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

作者:王丽芬 日期:2021/11/18 19:36: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办公室 点击:34426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楚雄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坚决扛牢党史学习教育主体责任,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持续用力,紧扣主题主线,优化实化举措,彰显人大特色,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好“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有力推动。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设立4个专门工作组开展具体工作。二是精心谋划部署。迅速召开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机关各级党组织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层层压实责任。三是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实施《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等3个主干性文件,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阶段工作重点和具体落实措施。四是定期分析研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3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6次,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坚持“五学联动”,学深悟透、走深走实。一是领导带头“示范学”。常委会党组主要领导带头讲专题党课7次、深入6个县市、联系的重点村、社区、老干部党支部等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10场次、学习研讨发言9次,带动党组班子成员、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38次,学习研讨发言35次;常委会党组4名班子成员带头导读4本必学教材,18名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演讲、讲述红色故事等。二是下足功夫“深入学”。召开党组会议17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带动机关党组开展学习13次、机关党委开展学习14次、干部职工理论学习7次、4个党支部开展学习105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比如:老干部党支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圆满实现“五创”,即成功创建“州级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州级规范化达标党支部”“州级离退休干部活动室”“彝州银发先锋之家”“全省离退休老干部示范党支部”;高标准高质量举办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文章120篇;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共93人到浙江大学等学习培训。三是创新载体“灵活学”。开展机关“学党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暨“红土地之歌”演讲比赛,8名选手参赛;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牟定县开展“聆听红色故事,瞻仰红色遗址,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红色家园”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三重温、四教育、五个一” 暨“学习先进典型 激发奋进力量”“我们的节日·清明节·读党史忆英烈·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等15项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会议暨“两优一先”评选表扬、“我与党旗合张影”“对党说句心里话”等11项活动;开设党史学习专栏,仅“党史百年天天读”专栏发布信息165篇。四是专家老师“辅导学”。举行常委会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会,邀请党史学习教育州委宣讲团成员、州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侯志荣同志作《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铭记革命先烈、牢记初心使命”》专题宣讲,让干部职工深受教育。五是线上线下“自觉学”。开展督查4次,并组织党史知识测试,督促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四史”学习教育系列教材,用好用活“学习强国”、楚雄治理通APP等平台开展个人自学。

——突出人大特点,学以力行、担当作为。一是以高质量立法助推“一极两区”建设。开展2022—2026年立法规划编制工作和林业管理条例、彝医药条例修正工作,对元谋土林保护管理条例立法工作开展“回头看”;扎实开展“楚雄州河湖岸线保护管理”立法工作;在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和云南省中率先颁布实施首部养老服务单行条例,备受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关注。二是以强有力的监督助推“一极两区”建设。做到“六个紧扣”,不断增强监督工作“硬度”。今年以来,听取和审议州人民政府、州中级人民法院等17个报告,开展专题询问2次、执法检查3次、专题调研2次、代表专题视察2次,特别是对州卫健委、林草局和司法局开展工作评议和满意度测评,有力推进了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三是以强大的代表合力助推“一极两区”建设。组织人大代表对全州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视察,全力守护“长安杯”。四是以坚强的组织保障助推“一极两区”建设。 制定并抓紧抓实全面从严治党“六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三亮三创两争当”活动、“三不为”“三子官”专项整治、大比拼等15个工作任务清单,认真盘点,查缺补漏,确保第四季度大收官。

——做到知行合一,倾心尽力、为民办事。一是认真落实民生实事计划和民生实事清单。紧盯关心关爱老年人和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满足人民群众的医疗服务保障、改善人居环境、教育体系改革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开新局作贡献”“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实践活动。截止目前,常委会领导班子12件民生实事计划已完成11件,机关党员干部94件“为民办事”清单已完成90件。二是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帮助双柏县法脿镇古木村委会、烂泥村委会引进香葱、黄金荚、小米椒、黄山贡菊等新兴特色种植产业,有力促进农民增收。特别是积极协调资金549万元,为妥武村打井、新建文化活动室,为烂泥村委会争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督促推进冷库建设项目,积极推进小团山至妥武1.14公里道路硬化项目,古木大村至雨龙丫干母7.9公里路面硬化项目等,有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是倾心为社区解难题。带头深入永兴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活动,千方百计集中解决社区自来水管网架设、雨污分流、人居环境提升等7项民生实事,投入资金505万元。截止目前,党组织报到5次,党员报到4次。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