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田乡:多举措依法推进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作者:文:施丽芬 图:戴 月 日期:2021/10/14 22:58:00 来源:双柏县独田乡人大主席团 点击:3742 

自2020年7月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独田乡党委高度重视,精心谋划、严密组织、统筹安排,多举措依法推进换届选举工作落实。

一、落实“三个到位”,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有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独田乡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和选举委员会,统筹协调做好换届选举相关工作。形成上下贯通、指挥有力的工作格局。二是安排部署到位。9月2日召开独田乡县乡两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议, 9月26日召开选举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印发《独田乡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意见》《独田乡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方案》《独田乡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宣传实施方案》。三是机构组建到位。组建两个村(社区)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及37个选区选举工作小组,负责55个村民小组、108个自然村的换届选举、选民登记等各项工作。

二、做到“三个清楚”,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底数清、情况明。

一是资源调查清楚。按照《双柏县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工作操作流程》,体现“人人平等、地区平等和民族平等”的原则,开展2020年末人口及民族结构分布调查和代表资源普查,广泛了解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及农村致富带头人等分布情况。二是代表名额分配清楚。按照“三增四控两保证一减少”的要求,保证各村组、各民族、各方面都有适当数量的代表要求来分配代表。各少数民族代表、非党代表、党员代表、妇女代表、连任代表名额均按照《云南省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实施细则》规定以及2020年全乡年末户籍人口构成比例分配,切实保障选出具有先进性、广泛性、代表性的新一届人大代表。三是选区划分清楚。县代表6名(其中含政党推荐2名),共划分3个选区(独田社区及机关2个选区、大水田村委会1个选区)。乡代表49名(比上届增加3名),共划分37个选区。

三、坚持“三个先行”,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基础扎实稳定。

一是培训先行。采取以会带训、云视讯视频等形式提前对换届选举工作程序、时间节点等法定关键环节再明确、再部署,使工作人员熟悉和掌握换届流程和操作办法。二是宣传先行。制作《独田乡县乡换届选举宣传挂图剪辑》小视频、充分利用网站、墙报、标语等宣传媒介,加大对换届选举政策和纪律要求的宣传,增强广大选民群众的参与意识、责任意识、法规意识。三是调研走访先行。通过深入村(社区)开展调研,与村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听取意见建议,进村入户走访选民群众了解掌握选民思想动态等方式对现任代表群众满意度、认可度进行全面了解,做到心中有数。

四、严把“三道关口”,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依规。

一是严把“程序关”。严格依法做好选区划分和选民登记准备工作。按照独田行政区域内各选区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应当大体相等的原则暨每一选区选1-3名代表的原则依法合理划分选区。按照“三增三减”开展选民登记工作,并于9月29日依法发布独田乡选举委员会第1、第2号公告。二是严把“选人关”。严格落实“九个一律”,严把代表资格条件,优化代表结构,把好代表的政治关、结构关、素质关。三是严把“纪律关”。严肃换届纪律,严格落实“十个严禁”纪律要求,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强化正面教育引导和反面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筑牢换届选举的纪律防线。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