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就镇:组织县镇人大代表外出考察学习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普金宏 日期:2021/9/26 8:51:00 来源:永仁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2897 

近日,永仁县宜就镇人大主席团组织38名县镇人大代表和部分产业带头人,到永定镇、猛虎乡、莲池乡实地考察学习农业产业发展。代表们“边走、边看、边听、边学”,每到一处都认真听取情况汇报和经验介绍,详细了解各项产业的发展情况和优势特色。 

猛虎乡让种植养殖循环“活”起来

代表团先后到猛虎乡阿里地和迤帕拉村委会参观学习肉牛养殖和芦笋种植产业。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根本,阿里地村肉牛养殖场的规模化、专业化生产,形成养殖产业。肉牛的粪便经过堆捂发酵处理成为芦笋最好的肥料,芦笋的枝叶又是肉牛优质的饲料原料来源,饲料和牛粪循环利用,形成良性产业链。猛虎乡“肉牛—芦笋”种养殖循环互补的高效发展模式,使代表深受启发。

哲林芒果基地带来“金色收益”

刚到永定镇云龙村哲林芒果基地,人大代表团们就看到一座座山头上连片种植的芒果树长势喜人,这是永仁县重点打造的晚熟芒果综合产业园,建成4万亩亚洲单体连片最大的高原晚熟芒果种植园,集芒果文化展示、芒果学术研讨报告、芒果技术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产业园区,长期固定招用工人459人,每年季节性临时用工2000余人次,2020年试挂果1万亩,产量574吨,产值319.36万元。永仁晚熟芒果产业逐步向产业化、组织化、规模化迈进,带动周边的少数民族群众大力种植芒果,把昔日荒山建设成绿色的金山,也使得周围的村民慢慢脱贫,迈向小康生活,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开拓新格局。 

莲池乡分享病虫害防治科技

在莲池乡脐橙种植基地,人大代表团重点学习了害虫防治除草布的应用等技术。除草布是聚丙烯扁丝或聚乙烯扁丝纵横向编织而成,材质本身抗腐蚀、抗虫咬,产品紧贴地面铺设阻止了虫鼠的繁衍活动,减少了果园病虫害的发生,同时利用其自身坚固的结构能有效阻止杂草生长,保证了除草布对杂草生长的抑制作用;而且除草布易购买、成本低,每亩投入240元至320元左右,可大量节省人工成本,提高种植效益。

学习考察组收获颇多

代表团在拉利坪村委会召开了学习考察成果研讨座谈会。会上,人大代表和种植户们争相发言,积极讨论,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交流经验。宜就镇人大代表徐绍华表示:今天参加代表活动,看了莲池乡经济林果种植技术运用,很有收获,明年要在自家的板栗地里也试用,效果好的话要在全村推广;外普拉村产业致富带头人马荣聪在会上激动地说道:在永仁哲林芒果产业园的辐射带动下,外普拉村也成为了晚熟芒果专业示范村,涌现出一大批 5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 今天我们到哲林芒果基地实地参观学习,看到这些一眼望不头的芒果,更加坚定了我村发展芒果产业的信心和决心。回村里后,我一定要将今天交流学习到的经验成果分享给村里其他的种植农户,共同努力增产增收,实现产业兴旺!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