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勇到牟定、双柏调研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管理和基层人大代表工作

作者:文/图:张文忠 日期:2020/11/30 15:09: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 点击:1081 

11月25至26日,州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李志勇到牟定、双柏县开展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管理和基层人大代表工作调研。

李志勇一行先后深入到牟定县新桥镇代表工作站、马厂代表联络室、江坡镇代表工作站,双柏县人大代表之家,法脿镇折苴、雨龙代表联络室,妥甸镇九石、丫口、箐口、小村代表联络室,详细了解“家”“站”“室”代表工作视频会议系统建设运用、代表工作资料管理、制度建设以及日常代表活动开展情况,并分别在牟定县江坡镇代表工作站、双柏县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之家召开座谈会。

调研过程中,李志勇对牟定县要求“站”“室”每一次开展代表活动之前先确定中心发言代表,活动前加强调研,增强提出意见建议的针对性;新桥镇、江坡镇“站”“室”建立账本,详细登记固定资产和财务收支账目,规范“站”“室”财务管理;新桥镇推行“五员代表”、江坡镇开展“人大代表四有四当好工作法”评比,一年一评,切实加强代表履职考核,不断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双柏县利用“家”“站”“室”代表工作视频会议系统对县乡两级人大干部及代表开展《民法典》等培训、对代表议案办理情况开展专题询问等工作亮点做法和两县代表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就进一步抓好县乡人大代表工作,李志勇要求:一要加强代表对《民法典》、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指示精神,以及《云南省实施〈代表法〉办法》学习培训。二要借助“家”“站”“室”开展视察调研和学习教育、走访联系选民、交流履职经验、倾听选民诉求、接受选民监督,真正把代表“家”“站”“室”打造成为代表履职的平台、联系群众的桥梁、服务群众的窗口。三要注重代表作用的发挥,切实加强代表履职活动的组织、指导、管理和服务,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四要注重代表工作制度执行,落实代表联系接待选民、代表述职评议等制度,增强代表工作的规范性和实效性。五是切实加强议案建议的跟踪督办,督促办理单位压实工作责任,确保议案建议办理有结果、有效果、群众满意。六是要认真总结和谋划好今明年工作,创新代表工作,力争取新突破创造新亮点。七是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监督职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八是注重加大代表工作的保障力度,完善代表履职经费保障机制,规范代表活动经费管理和使用,加强对代表的人文关怀,为代表执行职务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服务保障。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