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村乡:“一方案、三专项、三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杨瑞明 日期:2020/11/6 10:54:00 来源:禄丰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1086 

禄丰县中村乡人大主席团为全面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发挥人大代表在建成小康社会中的积极作用,制定工作方案,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举措,力求工作实效,组织带领人大代表与全乡干部群众合力攻坚。

制定一个活动方案,明目标细举措。制定了“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方案,细化工作措施,为积极组织和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参与脱贫攻坚战提供组织保障。

组织三个专项工作,找症结破难点。每年组织省州县乡人大代表对辖区内脱贫攻坚项目推进情况进行视察,五年共有116人次代表参与视察,提出了21条意见和建议。每年专题听取乡人民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报告,组织代表进行审议,注重引导代表们提写关于脱贫攻坚的议案、意见建议、社情民意。加大建议案督办力度,把贫困群众的心声和期盼转化为政府工作的“指路牌”,通过议案建议有效办理,有力助推了基础设施建设。

开展三个争做行动,作示范展风采。开展争做宣传员行动,利用人代会和代表小组活动强化人大代表脱贫攻坚政策学习培训,组织人大代表和部分贫困户到其他乡镇学习观摩,拓宽思路视野。利用培训会、户长会、群众会的契机,先后组织代表学习培训宣讲脱贫攻坚政策技能21场次1184人次。开展争做贴心人行动,每名代表结对联系3-5名贫困户,组织代表每季度开展走访活动1次,代表帮助贫困户盖厨房、打地板、采烟叶、敲核桃等,真正做到了办实事、做好事,共62名省州县乡人大代表结对联系帮扶323户贫困户。开展争做引路人行动,培树脱贫致富路上的人大代表佘永军、用优质服务换群众灿烂笑容的人大代表张春丽、牢记脱贫职责心系群众冷暖的人大代表马玲等先进代表典型,进一步展示了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风采,引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据悉,中村乡2014年以来共有贫困村6个,贫困户323户1192人,贫困发生率6.63%,至2019年年末,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户脱贫321户118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25%,剩余贫困人口2户3人已达到“五有”标准。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