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县:代表工作的“禄丰实践”

作者:李加学 日期:2020/2/25 来源:禄丰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1247 

代表工作的活力在于创新。近年来,禄丰县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贯彻新思想,展示新作为,作出新贡献”的理念,致力于“常规工作+创新发展”并重,在创新代表工作机制,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增强代表履职实效上进行了积极的创新与实践,取得了良好成效。

——创新学习培训,激发代表履职新动能。充分利用代表活动阵地、县委党校、高等院校等资源优势,每年采取“人代会前集中培训+闭会期间代表小组分散学习”、“请进来+走出去”、“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强化代表学习培训,增强代表履职能力。2019年,县乡两级共举办专题培训72场(次),培训代表1937人(次)。

——创新制度机制,拓展代表履职新渠道。积极探索实践,制定《关于乡镇每年召开两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指导意见》,从2019年起14个乡镇全面推行一年2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出台《禄丰县人大代表社情民意收集处理实施办法》,落实“交办—督办—答复—报告—公开—评比”办理制度,切实增强闭会期间代表履职积极性。完善代表履职管理机制,推动代表述职考评、工作评议、联系选民、慰问表彰、诫免谈话等工作扎实开展。

——创新活动载体,搭建代表履职新平台。围绕“两个必建”和“七有四好三上墙”创建要求,采取“人大代表+”的方式,建成14个乡镇“人大代表工作站”、165个村委会(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室”,积极在“站、室”建设和管理方面开展实验示范,实现一室多用、资源共享、共建共管,探索出“站、室”建设的“禄丰模式”。充分利用“云南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系统,推进代表建议网上交办、公开等工作,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创新活动方式,展现代表履职新作为。在坚持开展好代表“六个一”等活动基础上,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制定了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组织全县各级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践行“五树立、五当好”工作要求,深入开展“9+1”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及时下发《倡议书》,动员和组织代表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扎实开展“疫情抗击•代表在行动”工作,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

——创新宣传手段,营造代表履职新形象。为14个乡镇“代表工作站”和具备条件的“代表联络室”配备触控一体机显示屏,切实提升代表活动阵地信息化建设管理水平。搭建“互联网+人大”宣传平台,利用“两微一台”(禄丰人大微信、微博、政信通短信服务平台)及时发布信息,反映人大动态,拓展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展现代表履职风采,营造人大工作良好氛围。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