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大宣传周之二】:常委会设立四十年成就辉煌

作者:赵章才 日期:2019/12/31 来源:姚安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1064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贯穿于人大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认真执行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反映人大工作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主动接受县委领导和支持,做到工作部署紧贴县委中心工作、重大决定体现县委意图、人事任免体现党管干部原则。

二是依法行使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在中共姚安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对“一府一委两院”和政府组成部门依法行使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在工作中做到监督、支持、参与并重,有力地促进了姚安县的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三是加强预算联网工作。建立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室,印发《姚安县人大常委会推进预算监督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深化预算审计监督,督促审计结果的运用,最大限度保证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创新专题询问监督。组织部分县人大代表和各届人士对草海工业园区建设工作、有机农业示范县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在会上作了明确回答。县人大常委会形专题询问意见交县人民政府办理,并适时组织人大代表对办理情况进行专题视察。

五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围绕历届县委的工作要求和发展思路,通过调研和审议全县人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督促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抓好工作落实,及时解决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全县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六是推进代表工作。把代表工作作为常委会的一项经常性的基础工作来抓,建立健全了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组织代表视察、代表持证视察等制度,为代表依法履行职权、知情知政、执行代表职务提供了保证。巩固提升人大代表“家”“站”“室”建设,有3名以上代表的行政村都设立代表联络室,促进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

七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人大常委会机关的政治、思想、组织、纪律和作风建设,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推进人大各项工作,为县人大依法履职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