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人民检察院《关于我州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日期:2018/5/4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8132 

(2018424日州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

 

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了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普赵辉代表州人民检察院所作的《关于我州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为进一步加强我州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有效维护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提出以下意见:

一、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控告申诉检察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理解支持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形成依法办事的良好社会氛围。积极改进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扩大宣传覆盖面,增强宣传实效,教育引导群众正确行使法律规定的权力,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不断深化改革,健全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机制。一是要坚持检察长接访日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二是要建立健全业务部门与控告申诉部门之间联合处访机制,推动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有序开展,合力调处涉检信访案件。三是继续推行涉检信访风险评估机制。对所办案件,从接待来访到结案每一个环节都对是否发生信访的可能性进行风险评估,根据风险程度制定方案、分类处置,积极做好预防信访和息诉罢访工作,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涉检涉法上访,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提升办案质量,强化法律监督。要严格依法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耐心细致地做好息诉工作,降低重信重访率;加大刑事申诉复查工作力度,强化诉讼活动的监督,做好对不服检察机关处理决定申诉案件的办理,最大限度地减少检察环节可能存在和引发的不安定因素;做好不服人民法院生效判决和裁定申诉案件的办理,切实维护申诉人的合法权益。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干警整体素质。要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树立“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核心价值观,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公正廉洁的控告申诉检察队伍。要改善控告申诉队伍年龄结构,积极培养年青干警,采取以老带新、业务竞赛、岗位培训等方式方法,努力提升控告申诉干警政治、业务素质,促进控告申诉工作的全面发展。

 

共0条评论

已关闭

本类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