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公路网规划建设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日期:2017/11/3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9396 

(20171024 日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

 

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了州交通运输局局长曹波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州公路网规划建设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为进一步做好我州公路网规划建设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强化机遇意识,合力推进公路网规划建设。要积极抢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滇中城市经济圈等战略机遇和“五网”建设暨综合交通五年大会战的政策机遇,把我州作为滇中重要公路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加快公路网规划建设,切实把楚雄建设成为滇中重要城市和“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的重大系统工程来抓。要强化对加快推进公路网规划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强领导,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齐心协力,形成合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和超常规的思路、举措,真抓实干,加快推进公路网规划建设。

二、优化路网规划,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要强化统筹兼顾、综合衔接,注重前瞻性、高起点地抓好公路网规划。要重视公路网规划布局,发挥公路网的调节和衔接功能,注重公路、铁路、民航、城市交通、轨道交通等各种交通方式的综合衔接,注重客运、货运枢纽站场布局和生产资料、生活资料的集散相统筹,注重与发展物流、仓储、商贸、旅游、电子商务等产业的融合。要聚焦规划重点,着眼于政策倾向性强、配套资金多、社会效益好、群众呼声高的公路建设项目,统筹公路网城乡规划,关注贫困地区公路发展,加快推进农村联网公路建设。要强化规划的权威和引领作用,坚持规划刚性约束,严格按照规划进行建设,有效引领公路网规划建设科学有序推进。

三、建立保障机制,确保推进公路网规划建设。要认真贯彻实施《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公路条例》,制定公路条例实施办法,建立完善公路网规划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和项目工程建设资金投入长效机制,切实明确和落实州、县财政公路网规划建设配套资金,以促进国家项目的立项及资金投入。要加强汇报协调,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的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要探索多种融资模式的机制,注重公路网规划建设与公益性、非公益性项目结合,引导多方投资,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激活民间资金潜能进入公路网建设领域,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确保前期工作有序开展和项目储备,保证公路重点项目建设和农村公路建设资金需要。要落实专项人员编制,切实解决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紧缺问题,为加快公路网规划建设提供人才保障。要坚持依法依规、阳光拆迁,强力推进征地拆迁,强化部门统筹协调配合,优化项目审批、用地保障、生态环保、资金筹集等办事流程和环节,及时化解项目建设中的难点问题,确保公路网规划建设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四、加强项目监管,强力推进公路网建设步伐。要进一步压实责任,认真落实各级各部门项目属地、建设单位责任,细化目标任务,完善工作措施,倒排工期进度,加强协调配合,确保公路建设项目按期推进。要坚持“安全第一、质量至上”的原则,要把安全生产贯穿于项目建设的始终,严格质量监管,正确处理好质量、安全和工期的关系,既要狠抓项目进度,更要重视质量安全,确保每一项工程都能够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成为优质工程、民心工程、精品工程、安全工程和廉政工程。

五、突出建管并重,提高公路运行效能。要牢固树立“建设是发展,养护也是发展”的理念,按照推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要求,认真落实各级政府在公路建设、运营、养护、管理中的事权和职责,强化工作措施,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常态化、规范化,改善道路通行能力,为人民群众便捷出行提供保障。

共0条评论

已关闭

本类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