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县及时组织县人大代表开展履职培训

作者:徐志明 日期:2017/9/28 来源:禄丰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5452 

为了使新当选的人大代表尽快进入角色,认知代表权利义务,提高责任意识和履职水平,增强任职自豪感和履职紧迫感。禄丰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工作,及时对新当选的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进行了培训。

第一,高度重视,精心筹备。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主任会议高度重视,将搞好新当选的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培训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成立了秘书组、会务组、行政组和保卫组共四个筹备工作小组,对涉及培训的各项工作分工负责,各自按照确定的时间表具体落实工作任务。

第二,把握时机,及时开展。为了确保代表参加培训的到训率,避免代表因外出而使参训率降低,抓住换届选举刚结束,代表一般都在当地的机会开展培训。第三,培训系统,内容全面。培训内容一是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红芸作动员讲话;二是州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郭孝益作《地方组织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辅导;三是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素芬作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人大基本理论知识专题辅导;四是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李加学作《代表法》及代表履职知识讲座。内容几乎涵盖了代表履行职务所需的法律法规规定及培养代表应具备的履职能力等相关的具体要求,尤其是培训会议还安排了四位有丰富履职经验的连选连任代表作履职经验交流发言,更是对参训代表的一种履职示范,将会给他们履行好代表职务起到引领和指导作用。

第四,强调纪律,确保实效。培训通知明确要求,参训人员无故不得请假,若有特殊情况确需请假的,必须报县人大常委会领导批准,在培训期间还严格执行了签到、到会情况通报等考勤纪律,要求参训人员不仅要听好辅导,研读好培训材料,还要认真记好笔记,做到边听边记边思考,确保了培训的实效,在210名新当选的县人大代表中,除2名因病未能参加培训外,其余208名自始至终参加了培训。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