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人民检察院《关于我州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日期:2017/9/22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7735 

(2017825日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州人民检察院《关于我州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加大检察监督力度,发挥检察监督促进司法统一、维护司法公正的积极作用,提出以下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全州检察机关要切实把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摆到重要位置,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切实解决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把刑事执行监督作为遏制司法腐败、维护司法公正的重要抓手,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实现办案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从源头上减少和预防不规范司法、随意司法,切实提高监督实效,推动刑事执行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健康发展。

二、突出重点,进一步提高监督实效。全州检察机关要认真总结巩固刑事执行专项清理和专项检察成果,围绕刑罚交付与变更执行、超期羁押、社区矫正等重点环节实施监督。要严格规范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程序,对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虚管等问题,要进一步加大检察监督力度。要加强和规范羁押必要性审查,坚持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充分发挥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在预防和纠正冤假错案中的独特作用,依法保护刑事被执行人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三、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协调配合。要不断深化改革,完善监督后的跟踪监督机制,明确刑事执行部门无正当理由不回复、不纠正、不执行监督意见时相关人员的责任,探索建立定期通报、违法信息台账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公开力度,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公正水平。要加强与其他政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工作格局,确保执法司法标准统一、刑事法律施行统一。

四、进一步加强刑事执行检察队伍建设。全州检察机关要按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建设高素质法治专门队伍的要求,结合检察改革,充实刑事执行检察办案力量,优化人员结构,加强检务保障。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加强业务培训,强化职业道德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引导和教育刑事执行检察人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职业素养,坚守职业道德,严守职业纪律,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监督有力、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刑事执行检察队伍。

共0条评论

已关闭

本类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