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最美女机手 ——记大姚县人大代表李美华

作者:张从华 王以华 王 箐 日期:2023/6/8 8:58:00 来源:大姚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5918 

犁铧插入田地,机声隆隆中,一辆大型旋耕机在田块里来回穿梭,一小时不到,一亩田就完成了旋耕。田间便道上,三五成群的村民聚在田埂上闲聊,看着农机手操作农机。一块田耕完,从拖拉机跳下来的,是一位“90”后的女机手——大姚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李华美。

被称为大姚新时代“兴农人”的李华美,是大姚县龙街村委会金家屯小组人。2008年7月,李华美从大姚县职业高中毕业返乡后,怀着振兴农业,建设家乡的梦想,开始了筑梦田野的“追梦”之旅。她深切感受到,“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的道理,在2013年至2016年的四年里,她和丈夫流转土地150亩,规模化种植烤烟,成为了大姚县的烤烟种植大户,在产业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多年的种田经历,李华美看到农村年轻人越来越少,空巢老人越来越多的现实,让李华美认识到规模化、机械化、智能化、现代化,在农业生产中的重要作用。她先后到楚雄、大姚等培训机构,学习农用机械操作,并取得了相关农业机械的操作证书。

2018年以来,李华美先后投资60多万元,购置了大型拖拉机(旋耕机)、插秧机、收割机等农用机械,专门为群众耕地、收割。“每年为群众耕地600亩,大田育秧300亩,插秧400亩,收割机小麦、水稻400多亩......”指着大片的田块,李华美欣慰地说。“李华美集中育的秧苗,分蘖多,谷穗长,结粒多。”鲁口场村群众高云昌说。“李华美耕作的田块,犁的深,土垡细,又平整、边角小,我们都喜欢请她。”金家屯小组群众赞扬说。

春种秋收,播撒希望。随着时节,李华美风风火火地开着不同的大型农机,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成就着丰收的梦想。她被龙街镇群众称作“最美农机手,新时代的‘兴农人’”2021年,年仅31岁的李华美,当选为大姚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

作为人大代表,李华美注重学习党的政策、方针,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她充分利用农耕的机会,走村入户,上山下田,了解社情民意,听取群众意见,反映群众心声,为自己在县人大会上的建言献策。她提出的“解决高标准农田改造后存在问题的建议”“对南冲、麻栎树小组村间道路硬化的建议”“对大平溏水库加固清淤的建议”等4条代表建议,得到了相关承办单位的办理、落实,解决了群众的“忧心事”和“出行难”,深得群众好评。

“乡村振兴,需要李华美这样的新农人、兴农人。”龙街镇党委书记李开春说。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