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县:“四坚持四做到”扎实推进人大工作

作者:李绍明 赵家平 日期:2023/6/8 8:42:00 来源:双柏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3641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的报告上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双柏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明确职责定位,肩负人大使命,发扬“敢、快、干”作风,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努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党的领导,做到忠诚如山。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政治性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第一属性”,讲政治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第一要求”。县人大常委会矢志不渝坚持党的领导,严格执行党的领导制度,做到心中有组织、胸中有大局。一是锤炼政治品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二是提升政治素养。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不断增强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推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自信自觉。三是强化政治担当。工作部署紧跟县委中心,重大事项、重要人事任免体现县委意图,始终保持与县委同心、同向、同力。严格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把人大工作全方位置于党的领导之下。

二、坚持人民立场,做到目光如炬。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人民立场,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核心要义。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人民立场,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一是忠实履职,勤勉尽责。“望闻问切”察民生,一枝一叶总关情,想人民之所想,谋人民之所需,干人民之所盼,解人民之所难。二是突出重点,强化监督。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综合运用“审议报告+评议”、“专题调研+询问”等方式,紧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财政预算、国有资产管理,紧盯重大项目,紧盯重大政策落实,紧盯审计问题整改,做到监督无盲区,全流程。三是控流溯源,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究,做到无遗漏,无错讹。

三、坚持服务大局,做到躬身如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大履职的永恒主题,中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要延伸到哪里,大局是什么,人大工作就要服务什么。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服务大局,善于架好“三座桥”。一是倾心为民,架好“连心桥”。深化县人大代表“双联双进”工作,一方面探索并建设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示范基地,通过代表传播党和政府的声音,督促、协调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事情;另一方面发挥人大代表对本地人熟、地熟、情况熟、经历比较丰富的优势,加强与在外各界人士的联系,及时报告反映家乡的发展变化,争取关心支持,汇聚内外力量。同时,督促代表牢记人大代表为人民,全力当好社情民意的信息员、服务发展的参谋员、行风政风的监督员、社会矛盾的调解员,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人大代表的新风采。二是服务项目,架好“立交桥”。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使命在肩、奋发有为的责任感,以激情燃烧、勇创一流的进取精神,带头继续深入全县“四大产业”重大项目现场,统筹兼顾,并联立交,解决具体问题,以优质高效的服务推动项目建设加快步伐。三是凝聚共识,架好“风雨桥”。任何时候都能坚决维护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全面落实县委的工作要求,理直气壮维护政府公信力。新的形势下,发展速度越快,引进的项目越多,改革的力度越大,加上新的政策要求和老的问题积累,面临的形势将会更加复杂,对此,县人大常委会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听取各个方面意见,集思广益,凝聚人心,齐心协力保稳定、促发展。

四、坚持自身建设,做到清简如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机关”的重要论述,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赋予人大的新使命新任务。县人大常委会注重加强自身建设,不断适应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实际需要。一是以“清”字自律。班子成员带头廉洁奉公、坚守底线,特别是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始终自觉遵守党纪党规,做到自警自省、通透明白。二是以“干”字托底。日常工作摒除形式,务实高效。除人大的正式活动外,采取“四不两直”开展检查、调研、协调项目等工作,不打扰乡镇,不在会议室开会研究。三是以“简”字为要。常委会领导以身作则,为人坦荡,襟情坦白,努力营造人际关系清新简洁、工作氛围融洽团结的人大机关环境。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