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落实“第一议题”制度 筑牢“根”“魂”“理”

作者:钱玉珍 日期:2023/6/6 11:25:00 来源:禄丰市人大常委会 点击:11137 

一直以来,禄丰市人大常委会各级党组织认真执行“第一议题”制度,紧扣政治机关定位,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突出政治引领,以更扎实的党建工作成效筑牢人大机关的“根”“魂”“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政治引领,筑牢思想“根”基。禄丰市人大常委会各级党组织始终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以理论为先导,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突出政治导向、丰富方式方法、拓展学习成果,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组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等方式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定期组织集体学习、集中研讨,把理论武装成效体现为坚定的理想信念,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的能力本领和思路举措,今年以来已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5次,党组会学习7次,支委会学习6次,党小组学习10次,主题党日活动学习5次,每次学习都严格按照“第一议题”制度执行。

突出政治引领,筑牢信仰“魂”魄。贯彻学懂弄通做实要求,紧扣学习重点内容认真研究制订学习计划,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同我们党进行“四个伟大”的实践贯通起来,紧密结合禄丰人大工作实际,做到深入思考、融会贯通。综合采取个人自学、领学导读、研讨交流、邀请专家解读、观看专题片等多种形式及时学、跟进学,既注重从总体上系统把握,又分专题分领域深入领悟,做到与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优势互补、有效衔接,同时督促引导党员干部紧密结合岗位职责,把“第一议题”决定事项的贯彻落实与正在开展的工作相融合,自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切实在学习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注重强化过程管理,会前研究确定学习内容、发放学习资料,领导班子成员充分思考酝酿,会上领导班子成员自觉对标对表深入研讨,既谈心得体会,又论落实思路,学思践悟、互相启发,集体研究形成贯彻落实的措施意见,会后明确专人整理“第一议题”学习情况,决定事项编发会议纪要,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完成。  

突出政治引领,筑牢政绩“理”念。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禄丰市人大常委会在研究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和作出重要决策时,“第一议题”首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相关领域的重要论述,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深入学习研讨,将理论成果实实在在的转化为工作成效。过去的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扛责在肩、履责于行,推动常委会机关党的建设提质提效、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有力有为,机关党建工作被考核为“好”等次,名列市直机关工委57个总支(支部)第4位。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先后被授予“国家节约型机关”、“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被州委、州人民政府表扬为“2016~2020年楚雄州普法工作先进集体”“楚雄州第四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被市委、市人民政府表扬为“禄丰市2017~2022年工会工作先进集体”,23人次受到各级表扬。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