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做实调查研究 提高履职效能

作者:张 旎 日期:2023/6/3 11:16:00 来源:姚安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3574 

姚安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根”深深扎进人民土壤,做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为推进姚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围绕党委决策部署,抓实调研工作重点。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为使监督更具实效,审议更充分,更具权威,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深入调查研究作为开展监督工作的“必修课”。紧紧围绕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确定的“一城两业三区”的发展思路,对乡村振兴、法治政府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社会治理创新、文化旅游、政府专项债券项目、水环境治理等开展视察调研,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工厂车间、田间地头,认真听取基层人大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通过调研,掌握真实、鲜活、充足的第一手材料,形成高质量的、建议切实可行的调研报告,为县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坚持情系民生,找准调查研究发力点。人大开展调查研究,其实质就是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向群众求教问计,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工作。上半年,县人大常委会重点就乡村振兴、安全生产、林长制实施、食品安全、小区物业管理等开展调查研究,在开展调查研究中真心实意俯下身来,深入百姓中间,听真话、察真情,认真做好调研记录,切实摸清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和工作落实的堵点淤点。针对调研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县人大持续跟踪监督、促整改落实,做到发现一个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一个问题。“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在春耕生产和抗旱减灾工作中,县乡人大代表深入基层一线走访调研,坐农家小板凳、听农家牢骚话,与群众“零距离”,用心用情联系服务群众。积极协同相关部门解决群众人畜饮水困难、征地拆迁、生产灌溉、矛盾纠纷等问题,代表与群众的心更近情更深。

以专题询问为切入点,做实调查研究。调查研究必须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有的放矢、直击要害,这样才能收到实效。今年5月,县人大常委会对光禄古镇文化旅游开发工作开展专题询问。为确保专题询问“问准、问清、问实”,县人大常委会精心组织,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由班子成员组成调研组分别深入县内12家企业、9家县级部门、光禄镇部分社区和项目建设点,重点围绕光禄古镇形象定位、旅游要素保障、开发建设项目推进、环境卫生改造提升等情况开展为期一个多月的“问前调研”,调研组共收集各类问题30余条、意见建议80余条,精心撰写专题询问调研报告,为专题询问收到实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坚持问题导向,提升调研工作质效。调查研究就是为了发现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带着问题清单去调研”是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突出特点。代表工作站和代表联络室的活动具体形式和效果如何、建设及管理情况怎样、制约站室作用发挥的原因有哪些……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县人大常委会由班子成员牵头组成调研组对照问题清单,走进全县9个乡镇等多个社区、村委会的代表站室,听取基层一线的真知灼见,人大代表和社区群众畅所欲言,提意见、说看法。经过调查研究,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扎实推动了代表工作家站室的改造提升和代表履职等工作。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