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四个聚焦”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作者:李建银 日期:2023/5/27 16:07:00 来源:姚安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3801 

姚安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把做好备案审查作为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的重要抓手,切实履行备案审查工作职责,坚持备案审查工作原则,聚焦备案审查工作重点,突出备案审查能力建设,全面提高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水平。

聚焦贯彻落实“省条例、州办法”,督促“一府一委两院”依法报送备案规范性文件。县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党组会议专题学习《云南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和《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实施<云南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办法》,认真落实常委会听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情况报告制度,督促“一府一委两院”依法报送规范性文件。2022年以来,县人民政府、县人民法院等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报送备案规范性文件8件,占历年来备案规范性文件的90%,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实现了量的突破和质的提升。

聚焦发展大局,推动备案审查工作走深走实。为落实县委“一城两业三区”发展思路,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对“一府一委两院”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制定的范性文件开展备案审查,共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6件。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对社会治理领域规范性文件开展备案审查,共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2件。为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的长效机制,建立姚安县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落实人大常委会工作重点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对事关重大改革和政策调整、涉及法律、法规重要修改、关系公民切身利益、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项清理,该废止的及时公告废止,该修改的按程序进行修改,继续适用的同步做好公开工作,切实保障国家法制统一。 

聚焦完善制度机制,提高备案审查能力。制度建设是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关键举措,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备案审查制度建设工作,制定配套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联席会议制度、工作调研督查制度、业务学习培训制度等三个工作制度。为规范工作流程,统一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标准,研究制定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文书格式制度,接收登记的纸质规范性文件流转、审查、反馈、备案等一系列流程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强化县人大常委会各个委室之间的协调配合。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领导之下,委室之间既有分工又有协作,法制和监察司法工委负责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接收、登记、分送、交办、督办工作,有关委室充分发挥各委室的专业优势,负责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工作。运用备案审查联席会议作为载体,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及规范性文件制文单位的密切联系沟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反馈备案审查工作情况,共同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聚焦信息平台建设,提高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智能化水平。充分运用云南省地方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信息平台进行网上报备,规范性文件实现了网上接收、网上登记、网上备案。姚安县人大8个委室、县监察委、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政府办等单位均落实了备案审查工作人员,报送了用户信息,在云南省地方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信息平台上开通了相应的账号,能熟练运用平台进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开展业务培训等工作,备案审查工作的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