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 毛世宾 日期:2023/5/24 9:00:00 来源:禄丰市人大常委会 点击:1155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调查研究是行使职权的一种重要形式,也是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禄丰人大工作的基础和前提。要切实提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重要性的认识,做好调研工作,发挥调研功能,进一步提高禄丰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开展调查研究要获得预期的效果,必须坚持正确思想引领。人大调查研究一般是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和“一府一委两院”履职中“群众反映强烈、法规执行薄弱、工作推进不畅”的重大问题展开的,这些问题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求形成的调研成果要有利于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既要助推当前发展,又要利于长远稳定。因此,开展人大调查研究,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使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为提高领导水平服务,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服务。

要提高调研工作水平。调查研究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功。要把加强调查研究作为履职的基本要求和重要内容,充分听取意见、广泛凝聚共识,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通过开展调查研究,使人大各项工作建立在更加坚实的民意基础之上,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交给人大的新使命新任务。调查研究工作有其自身的规律性。每项专题调研活动,因其对象、内容的不同而各具特色,没有一成不变的模式。但一般说来,要使调查研究规范有序地进行,应该把握好三个环节:一是认真进行调研准备工作。按照计划,围绕所调研的课题,列出调研提纲,制定调研方案,组织调研人员学习有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做到心中有底,手中有方,增强调研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深入基层广泛搜集情况。要真正沉下去、深入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弄清事物的真实情况,深入一线解剖典型,尤其对数字、事物发展过程和典型事例询问仔细,记录清楚,为调研工作掌握第一手资料。三是认真撰写调研报告。根据所搜集的材料,去粗取精、去伪留真,运用综合分析、演绎归纳、分类比较、定性定量等方法,采取统计分析、互联网等现代技术手段,反映事物的现状,揭示事物的发展趋势,研究新事物、提出新思路、解决新问题,撰写出有真实情况、有独到见解、有具体办法的调研报告,让调查研究真正从“字面”落到“地面”、从“想法”变成“做法”、从“效果”化为“成果”。

要推动成果转化运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是调研工作的最终归宿。调研成果只有及时转化和落地,为党委决策和“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提供参考,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行权和自身建设提供服务,才能发挥调研工作作用。一是要把围绕常委会会议议题开展调研活动形成的调研报告作为参阅文件,印发常委会会议,供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工作报告时参考;二是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常委会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转“一府一委两院”办理落实;三是把调研报告提出的一些重要意见和建议,提交党委参阅,使调研成果在更高层次和更广范围发挥作用。同时,还要高度重视常委会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的督办落实,积极研究和采取相应的措施,推动有关部门解决调研报告提出的问题,落实提出的意见、建议,保证调研成果得到及时有效的转化、运用和实施,真正使调研工作发挥实效。

总之,调查研究是禄丰市人大常委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具有很强的法律性、程序性、针对性、实践性,调查研究的水平直接决定着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履职水平。我们要高度重视调查研究,科学精准做好方案设计、过程实施、监督问效等各个环节工作,健全工作制度,完善长效机制,使调查研究成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经常性工作,为推动禄丰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作者系禄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