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通讯员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一二三

作者:王 云 日期:2023/5/17 15:41:00 来源:《云南人大》2023年第4期 点击:9185 

随着各级人大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人大新闻宣传亦风生水起,高潮迭起。在各级人大机关越来越重视宣传,或者说新闻宣传对开展好人大工作重要性日益凸显的今天,如何做好人大新闻宣传报道,是广大基层人大新闻工作者,即通常说的通讯员必须要思考和面对的问题。结合从业多年的积累和感悟,本文拟从如何做大基层人大宣传工作这个角度出发,谈一谈体会和认识,供同行参考,与大家共勉。


善从常规工作中提炼新闻

在实践当中,上一级人大刊物编辑部每天会收到海量的基层来稿,但能直接采用的稿件数量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原因就是不少基层通讯员把日常工作当成了新闻来写。比如,一个县区人大机关的一项常规工作,开了一个什么会、到哪里进行了例行走访或调研等等。其实,这样的新闻在当地新闻媒体上刊播是没有问题的,但放到上一级层面来看,这就不能当作新闻来对待了。试想,云南省有129个县 (市、区),如果每个县 (市、区) 人大机关都把当天的一个常规会议报上来,那作为一份宣传报道人大工作的刊物来说,除了刊发会议外,还有空间刊发其他内容吗?那么,要如何才能在如此众多的来稿中胜出,成功见刊呢?方法只有一个,就是要学会从日常的常规工作中提炼出新闻来,这样才能提高“命中率”。

这里举个例说,比如每年基层人大都要开会,表决通过一些决议决定案、条例。此时,如果通讯员不进行提炼,只写开了一个什么会,很难见刊,自然投稿也就白白浪费了。作为基层通讯员,此时要用一双慧眼到会议当中找亮点,提炼新闻。比如当地刚好有一个非常有名的湖泊,那么,有立法权的地方保护这个湖泊的条例就可以挑出来重点写;再比如当地有古树茶等优质资源,那么涉及这些名贵资源的内容就是很好的新闻素材,值得挖掘和报道。而这样的新闻,很容易在省一级的刊物上发表。

再比如,许多基层人大年底会对一些履职突出的人大代表进行表彰,如果通讯员从表彰当中提炼出适合在省级层面展示的人大代表履职风采,则刊播就是水到渠成之事了。

曾经获得安徽省人大好新闻的 《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我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 一文,就在于用法治视野写出了与众不同的内容。文中,作者不是泛泛地简单报道该条例获得通过,而是通过自己的悉心观察和细致入微的报道,透视到该条例的背后,选择两名未成年犯的建议被条例采用这一事实,作为新闻的侧重点,在不足千字的短文里,凸显了省一级人大立法和开门立法的进程,值得借鉴。


站在省级层面来审视新闻

作为基层通讯员,普遍存在的误区是,当地人大机关只要开会就是新闻,只要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就是新闻。但还是那句话,在县里可能是重要活动和重要会议的,放到更高层面或省级层面就不一定算“重要”了。因此,基层通讯员在投稿时要先掂量一下这篇稿件如果放到省级层面是一个什么量级的新闻,往往能对全省产生重要影响、能引起非本地人们关注的内容,就是能够在更高一级媒体上刊发的新闻,也是新闻级别达到了要求的新闻。

举个例说,比如某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对县里的河长制巡查,如果按县级媒体的要求,写一条新闻无可厚非,但如果要投到上一级新闻媒体,尤其是省级新闻媒体的时候,通讯员就要看,本县的河长制工作放到全省的高度有什么亮点和值得推广的经验?所巡查的河流是不是属于我省的三大水系,在全省是否有知名度?本次巡查的河流此前是否涉及重大事件等等。就拿东川的牛奶河为例,因为这条河被媒体曝光后一度全国闻名,则在此情况下,只要人大、政协关于此条河的任何活动都可以成为很好的新闻,因为关注度高。反之,如果当地人大巡查的河流是一条本县以外甚至本地人都很少听说过的,那么写了就达不到效果,也很难刊播出来。

总之,大家可以举一反三,多思考,一定要把发生在当地的新闻放到省级甚至全国层面上来看,只有你觉得你作为一个外地人都会想关注这条新闻了,那才有写的价值和意义。当然,如果人大开展的视察、调研活动很有特色,通过查询是全省独创或少见的模式的时候,这种可以成为好的工作经验和方法推广的话,也值得写成新闻刊播。因此,我们看一条新闻是不是值得写,不能只是看所涉及的内容是否知名,而要从方方面面来考量和把握,有的新闻按照县里的需求可以写,投稿到省级媒体则不一定适合,但换个角度又可以了。所以这方面的把握希望大家多学习、多实践,不可一概而论,生搬硬套。

 

从两会中捕捉、积累新闻素材

每年的人代会,是通讯员采写本级人大新闻的一座“富矿”,一定要用好用活。因为人代会期间会传递出许多重要信息,如何提炼和捕捉,考验着通讯员的智慧。

比如,有一年某地的 《480万元“前期研究费”研究啥?》 抓住了当地人代会期间代表的质疑,并由此生发开来,挖掘出了新闻背后的东西。而如果不深挖的话,从当地政府提交人大会议审议的预算报告来看,专业性很强,数字多而枯燥,项目繁杂且不清晰,让人看不懂,如何解读预算报告成为难题。而这篇报道就是记者往返各代表团之间,旁听代表审议预算报告,从中梳理出代表们困惑的主要问题,并迅速联系相关部门予以解读,让代表的疑问、困惑迅速化解,起到了释疑解惑的作用。

另外,人代会也是代表议案、建议提出和办理较为集中的时段。比如一名代表的建议,推动了一座城市公厕免费,就是一篇很好的民生新闻报道,不仅写了人大代表提出建议的履职内容,也写了政府积极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并落实的结果,赢得一片掌声。

总之,代表建议如何“落地有声”是写作和报道的一个重点。因为我国的县乡人大代表工作正处在发展创新阶段,亮点很多。如“人大代表之家”“代表小组工作室”成为人大代表学习的场所、活动的阵地、服务的窗口、履职的平台。因此,那些基层人大机关积极为代表履职搭建平台,创新代表活动载体,保障人大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代表在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展现出有序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活力等就是关注和新闻重点挖掘的内容。

与此同时,还要积极关注人大代表履职风采的内容。因为我国的人大代表不脱离各自的生产和工作,出席本级人大会议、参加闭会期间统一组织的履职活动,就是新闻报道的主要内容。这里要注意,人大代表履职风采切忌写成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的事迹报道,而是要以诚实而热烈的笔触、朴实而流畅的语言,生动地反映各界各级人大代表肩负人民期望,不负人民重托,坚守人民意志,代表人民利益,用智慧和爱的力量,推进经济社会和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向前发展的动人事迹。

 

必要的包装和打磨是提高“命中率”的关键

找到线索并提炼成新闻后,必要的稿件包装和打磨是提高“命中率”的关键。

一是标题要吸引人。许多编辑都有同感,就是收到的不少稿件,标题平淡无奇,甚至以活动或会议名称来做标题,结果尽管内文中有精华,也往往因为标题不吸引人而被忽略错过了刊播的机会。毕竟,当一个编辑每天要筛选海量的稿件时,多数情况下,时间和精力不允许对每一篇来稿都进行仔细通读,有时候只能通过标题来初筛,这种时候标题就显得尤为重要了。都说标题是新闻的眼睛,因此,如何取好一个标题,是提高投稿“命中率”的关键。

二是导语要精炼,能引起阅读兴趣。对于编辑来说,通过标题筛选出好的稿件后,接下来就是看导语,此时如果导语能够让人有继续阅读下去的欲望,则这篇文章基本就成功了。反之,如果标题看着挺不错,但一读文章却还是老套不出彩,也不吸引人的话,那这篇文章在第二次筛选中就有可能错过刊播的机会。因此,取好标题之后,如何写好开头和导语也非常重要,这也是提高投稿“命中率”的重要保证。

三是选题要做到小开口大主题。写新闻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小开口大主题,人大新闻宣传亦如此。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把基层新闻做活、写出彩来。比如,结合人大机关的履职工作,在掌握国家政策的大背景下,从这样一些方面去捕捉和关注人大机关的履职:一个地方一个农民的幸福生活,可以上升到国家政策惠及三农的高度;一个地方产业调整可以上升到国家或省的大产业布局层面;一个地方环境保护可以上升到国家生态环保的层面……

综上,做好人大新闻宣传报道需要具备的条件和要素还有很多,但如果在掌握了基本新闻写作要求和规律的基础上,再从这几方面思考和突破,则新闻宣传稿件就会有起色、有改变,从而为讲好人大故事做出一名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