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新芽吐翠满眼绿 茶树上“结”出好日子 ——记楚雄市人大代表者成相

作者:李照山 普彩路 日期:2023/5/5 16:26:00 来源:楚雄市人大常委会 点击:5843 

“今年,我们的茶树长得挺好,嫩绿饱满的新芽挤满枝头,品质优、产量足,平均每天有100多名村民在茶厂工作,家门口就业,留下了村民、鼓了腰包、富了乡村......”说起自己与茶叶的故事,楚雄市第十届人大代表、楚雄市三街镇蚂蝗箐茶厂厂长者成相笑言,这些年,他带领当地老百姓获得“一片茶叶”带来的幸福,让老茶树焕发新生机,让老百姓真真切切的感受到茶树上“结出”的好日子。

走进楚雄市三街镇蚂蝗箐茶厂,到处一片春意盎然,山坡上的茶树已经长出新芽。天刚刚蒙蒙亮,村民们就来到茶山上,开始采摘今年的第一拨春茶。

楚雄市三街镇蚂蝗箐茶厂始建于1969年,1999年流转茶园235亩,经过多次茶园更新和技术改革,到2022年底,蚂蝗箐茶厂集中连片种植茶树达300余亩。多年来,者成相时刻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除吸纳当地村民在茶厂就业增收外,积极带动示范附近村民种茶、制茶、卖茶,在蚂蝗箐村的山头、村庄、农户家、火塘旁,随处可见者成相及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茶农种植、收集群众意见的身影。近年来,他还积极探索“专业合作社+农户+产业链”的种销模式,成立了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种植茶树350亩,采取统一指导、统一收购、统一包装销售的模式,每年带动300多户茶农实现增收150多万元。“通过勤劳、思考和积极开拓市场,如今我们茶厂职工和采茶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者成相说,茶厂研发新产品率先“吃螃蟹”,让茶叶卖出好价钱,同时带动更多周边的村民种茶、采茶,丰富了增收致富的渠道,共同走上了逐梦乡村振兴的新道路。

者成相从事种茶、制茶已经有20多年,其间他的茶厂相继研发出滇彝茗绿明前碧螺春、特级碧螺春、谷花碧螺春、蚂蝗箐雲雾茶等一批新产品,实现茶叶产品结构从单一低质向多元化高端优质的转变。生产的“彝山雲雾绿茶”、“彝山碧螺春”被国家认证为无公害农产品,先后多次被评为国家和省部级金质奖、名茶奖,收获了不错的市场反响。

“良好生态环境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以我们种茶制茶为例,好山好水出好茶,所以我们乡村有‘绿水青山’的颜值,才能实现茶叶的健康发展。”者成相说道,要发挥三街气候温和、土壤条件优渥、森林植被覆盖率高等山区自然优势,不断创新茶产品的品质;适应新消费方式的市场环境,创新线上线下的营销渠道,扩大三街茶的品牌影响力,把三街茶销得更远,带富山区茶农。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