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

日期:2023/4/12 8:30:00 来源:云南发布 点击:5496 

近日,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全文如下。

关于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决定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作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云南实践开好局起好步。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重要意义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调查研究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大兴调查研究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对标党中央部署要求,把扎实抓好调查研究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作为谋发展抓落实的重要方法,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近年来,云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但欠发达和后发展的省情没有改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要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正确认识和把握云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明晰更好发挥优势的路径,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加快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现“3815”战略发展目标,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篇章。

二、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攻坚克难、坚持系统观念,把调查研究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紧密结合起来,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开展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善于运用改革创新思维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把决策部署变成工作措施、工作方案、工作任务,更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保安全、促团结,创造性开展工作。

三、调研内容

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对工作做到心中有数,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要坚持调查研究常态化长效化,突出重点,直击要害,结合实际细化实化调研内容。当前要聚焦12个方面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开展调研。

1.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及对云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就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针对实施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回头看”等开展调研。

2.聚焦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就加强基础研究、创新平台建设管理、科技成果转化,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和消费潜力,发展壮大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加快重点产业集群延链补链强链,大力发展现代化、设施化、高端高品质农业,打造战略性新材料产业集群和国家有色金属加工制造产业基地,推进旅游产品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打造区域性国际旅游和消费中心,大抓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等开展调研。

3.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就确保粮食、能源、生产、矿产资源、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生物生态等安全,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推进边境城镇和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构建城乡协调发展的兴边富民、强边固防新格局,健全完善边境常态化管控防控工作机制等开展调研。

4.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就推动国资国企改革落地见效,深化教育科技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服务和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引领高水平开放发展的作用,建设中老铁路沿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印度洋方向陆海大通道,深度对接和融入RCEP、大力开展双边多边合作等开展调研。

5.聚焦全面依法治省,就推进地方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优化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和职能配置,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等开展调研。

6.聚焦意识形态领域,就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加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等开展调研。

7.聚焦推进共同富裕、增进民生福祉,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防止规模性返贫、实现人均纯收入低于8500元且有劳动能力的脱贫家庭动态清零,提升农村基层组织联农带农发展组织力,增强县城和中心城镇综合承载力等开展调研。

8.聚焦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统筹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与就地就近就业,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政策体系,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关心关爱,抓好常态化分级分层分流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构建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等开展调研。

9.聚焦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就打好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攻坚战,拓展COP15后续效应,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开发利用,推进城乡绿化美化,加快绿色低碳发展等开展调研。

10.聚焦维护社会稳定中的重点问题,就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推进宗教治理能力建设等开展调研。

11.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大问题,就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深化拓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进“清廉云南”建设十大行动,提升领导干部能力本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开展调研。

12.聚焦破解长期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就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低,产业同质化突出,开放平台和载体建设滞后,互联互通水平不高,滇中城市群龙头带动作用不够,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缓慢等开展调研。

四、方法步骤

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分为6个步骤。

(一)组织专题学习。各级党委(党组)要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等,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云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大兴调查研究对于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大兴调查研究对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察实情、破难题、谋发展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大兴调查研究对于转作风、提效能、强担当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大兴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制定调研方案。各级党委(党组)要胸怀“国之大者”,把握省之要情,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结合职能职责,围绕当前12个方面70项重点调研内容,细化具体调研选题,制定调研方案,明晰方式方法,统筹工作安排。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制定调研方案。

(三)深入调查研究。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要聚焦自身职责和分管领域,每人牵头1个课题开展调研,同时要针对相关领域或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进行专项调研,指导督促分管领域和分管单位开展相关调研。要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因地制宜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专家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多种方式,以及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提高调研的科学性和实效性。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掌握实情、把脉问诊,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

(四)认真研讨转化。各级党委(党组)要适时召开大兴调查研究研讨交流会,交流调研成果,在全面梳理汇总调研情况的基础上,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剖析问题症结,充分论证对策建议,科学制定破解之策。重点调研成果要及时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政策措施和工作方案。没有充分调研而形成的决策参考意见,原则上不列入各级党委常委会会议和党组会的决策参考范畴。

(五)切实解决问题。各级党委(党组)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诉求,要区分短期尽快解决和长期持续推进,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要坚持一竿子插到底,当好施工队长,推动问题整改、对策落实,防止调研发现问题层层交办、转办。要切实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做到开展一次调研、解决一个问题、推动一项工作。

(六)开展督查回访。各级党委(党组)要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解决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针对调查研究进展情况、完成情况、成果转化运用情况开展督查回访,定期通报相关情况。鼓励各地区各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建立调查研究联系点,适时对调研对象和解决问题等事项进行回访。注意发现和解决新的问题。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抓好学习、调研、研讨、落实、回访工作闭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调查研究的推进落实,班子其他成员各负其责,抓好分管领域和分管单位的调查研究工作,责任落实情况要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内容。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改进调研方法,以上率下、作出示范。

(二)严明工作纪律。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轻车简从,厉行节约,不搞层层陪同,坚持“四不两直”,走出办公室倾听意见呼声,深入基层找办法破难题,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研。要加强调研统筹,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不增加基层负担,鼓励各级各部门开展联合调研,上下协同,整体推进,系统解决问题,提升调研质效。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对违反作风建设要求和廉洁自律规定的,要依规依纪严肃问责。

(三)坚持统筹推进。要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大兴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对重点工作、重大问题调查研究的统筹协调和相互衔接,对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对涉及多个地区或部门单位的问题,要坚持统筹治标与治本,统筹当前和长远,既要解决个性问题,又要举一反三、审视全局,促进“当下改”与“长久立”,确保实施的办法措施务实长效。

(四)建立制度机制。要认真总结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进一步健全常态化学习、领导干部带头调研、重点工作定期分析研判、成果转化、跟踪问效等制度,深化省级决策咨询课题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完善调查研究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使调查研究成为领导干部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认识和运用的重要途径,成为党员干部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重要实践,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同群众感情的过程,成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法宝。

(五)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平台,采取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和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大兴调查研究的具体举措、实际成效,特别是对涉及群众利益和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领域的调查研究,要持续跟踪宣传报道,凝聚起大兴调查研究的共识和力量,充分发挥各类智库、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优势,整合调研资源,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调研、建言献策的浓厚氛围。

各州(市)党委、省级部门党组(党委)大兴调查研究情况及成果,要于年底前报告省委。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