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躬身笃行当代表 积极作为显担当 ——记永仁县人大代表李鹏桂

作者:李学美 日期:2023/4/7 18:08:00 来源:永仁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8253 

李鹏桂——永仁县人大代表,中和镇直苴村党总支副书记。她积极履行工作职责,踏实投身农村工作,绽放自己的青春年华,不忘初心,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一个基础实、素质高、能力强的基层工作者,曾荣获楚雄州优秀女村官、永仁县全国农业普查先进个人、中和镇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

她热爱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李鹏桂认为具备良好的政治和业务素养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和必要条件。她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利用闲暇时间主动学习法律法规、惠农政策及农村建设的有关知识,还深入群众,向群众认真讨教,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积极组织村党员、干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使理论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她结合农村工作的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理论成果,在实践中提高工作能力。

她热爱民族文化,是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发扬人。中和镇直苴村彝族文化底蕴丰富,素有彝剧诞生地、赛装节起源地、彝绣发源地的美誉。李鹏桂作为土生土长的直苴人,她深深地爱着这里的风俗民情,是县级彝剧传承人,是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发扬人。她积极配合组织群众参加上海第二届国际文化博览会、中国北京国际时装周楚雄专场、中国乡村T台走出“时尚绣娘”精品展演、时尚上海“锦绣彝裳”工艺美术作品发布会、第三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会、丝路云裳昆明时装周展演、直苴赛装节等活动。首届“招银杯”彝族刺绣大赛作品入围,荣获永仁县招银杯彝剧大赛三等奖,七彩云南中国直苴赛装节优秀组织奖等。

她认真履行职责,是使命担当践行者。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珍惜工作机会,不断锤炼自己。当好政策宣传员。直苴村作为永仁县的深度贫困村,彝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9%,群众大多不爱说汉话,甚至有很大一部分人听不懂汉语,平时开展工作、政策宣传相当困难。她主动去和群众交流、拉家常,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讲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为了保证广大村民都能够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惠民政策,她积极对不了解政策的群众进行细致的讲解,帮他们算好参加保险的经济账,参保率达100%。积极参与村上项目建设协调工作。在通组公路建设、农村基本安全住房改造、灌溉沟渠修复、活动场所建设垃圾池、公厕等项目施工过程中,积极主动与镇村干部一起到现场协调服务,有力推动了各项目施工的进程。目前该村已有20个小组通公路,14个小组进行硬化。当好调解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协助调解员定期对直苴村矛盾纠纷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到村上反映问题、提出诉求的群众,及时调解,耐心讲解,成功调解多起邻里纠纷和家庭矛盾。近三年来,直苴村未发生重特大刑事案件,命案发生率为零。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基层工作者,李鹏桂始终坚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理念,履职为民,想群众之所想,为中和镇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她说:“我作为人民群众选出来的人大代表,要始终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注重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虚心请教,扎实为群众排忧解难,争做一名优秀的基层干部,与村民齐心协力建设好美丽幸福家园”。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