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人大常委会“四轮驱动” 推动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走深走实

作者:王丽芬 日期:2023/4/7 17:56: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点击:15274 

楚雄州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四轮驱动”,学思践悟,实干争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人大依法履职的生动实践和实际成效。

“学”字当头,坚持凝心铸魂。旗帜鲜明讲政治,先后召开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机关干部职工会议专题传达学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开展“代表讲、代表学、代表干”活动,深入宣讲全国两会精神。截至目前,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周兴国深入县市宣讲2场次,全国人大代表金瑞瑞、杨长楷深入党政机关、企业、社区等宣讲15场次,使全国两会精神深入人心,落地有“声”,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干”字为先,找准履职方向。在提高立法质量上下苦功夫,紧紧围绕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需要,开展“小快灵”“小切口”立法,持续做好《州林下经济促进条例》《州龙川江保护条例》的后续工作,启动《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促进条例》《州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制定工作;在增强监督实效上下硬功夫,创新监督方式方法,结合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探索开展质询,开展专题询问、工作评议和满意度测评,聚焦落实州委决策部署,对法律法规实施、高质量发展、财政规范运行、绿色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法治楚雄建设等方面开展监督,助力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民”字至上,增进民生福祉。建好平台察民情。加强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新建“楚雄州人大常委会代表之家”,开启全州县乡两级1195个“家站室”新一轮改造,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确保人大工作的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群众的心声。密切联系暖民心。完善州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基层州人大代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机制,建立完善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联系代表机制等,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精心办理解民忧。召开楚雄州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及时将3件议案和279件建议交州人民政府和55个州级部门办理,同时筛选出20件重点建议,对口交有关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督办,推动解决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实”字托底,锤炼过硬作风。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常委会领导带队对公安、林长制、人大代表、巩固创文创卫成果暨推进健康县城建设、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业发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社会保障、代表活动阵地建设、钛产业等工作进行调查研究,以真调研提升工作效能;坚持“四向发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承诺为群众、基层、企业办实事的“三服务清单”30项,推动解决堵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着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