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维的乡:人大代表风采录

作者:王慧梅 日期:2023/4/4 8:27:00 来源:维的乡人大主席团 点击:7007 

近年来,永仁县维的乡各级人大代表敢于主动担当作为,积极了解社情民意,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以“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精神风貌,以小见大反映了维的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学刚书记“爱学习”

李学刚,90后基层村干部。他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带头积极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做到学用结合、真抓实干,2021年,他敢于先尝先试,引导当地群众打破传统种植模式,在烤烟采烤初期到中后期的时间段里陆续在烟下套种玉米400余亩。烟下套种的玉米见效快,既不影响烤烟生长,又能充分利用烟地的剩余肥力,同时也能改善土壤土质,缓解粮烟争地的矛盾,提高土地的综合效益。当年,群众烟后套种玉米每亩收入达到了1500元,除烟叶收入外,套种的玉米为群众增加了60多万元的收入。群众尝到了甜头,2022年,再次带动全乡烟后套种玉米推广到2000亩,为群众增收300万元。夜可腊村“烟后套种玉米”的成功经验得到了朱有勇“烟粮协同”专家团队、云南农大烟草专家团队和群众们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左2为李学刚

 

“烟技达人”毛选美

这位巾帼英雄,是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维的乡桃苴村阿巴拉村民小组组长毛选美。她一直在基层工作,从2010年开始在烟叶合作社从事烤烟育苗工作,工作中她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中,按照“苗齐苗壮苗纯、适时适龄适栽”要求,坚持分梯度育苗,确保育苗与移栽计划对口、与预整地对口、与实栽面积对口,确保群众能栽上“放心苗、健康苗”。十几年来,从她手里育出来的烟苗长势齐、壮、实、无病虫害,受到烟农群众的一致好评和信赖。此外,她还热衷于搞田间实验,智能滴灌试验、施用菜籽油试验……更热心于帮助群众解决烤烟生产中的疑难问题,在她的“倒腾”下,所种植的烤烟也是出奇的好,成了乡里乡外知名的“烟技达人”。

 

“板桑经济探索者”李文荣

走进永仁县维的乡维的村立竜村民小组立竜光伏电站,延绵的光伏板在晨曦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光伏板下一排排新植的桑苗在迎着春风吐翠,一个忙碌的背影正带领着群众给桑苗浇水,他就是维的乡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维的村立竜村村民小组组长李文荣。立竜村是一个典型的光伏产业村,为提高土地利用率,盘活光伏板下闲置土地资源,李文荣作为立竜村的“领头羊”,他敢于大胆尝试,组织动员群众积极探索发展“板下经济”,共组织党员干部、群众360余人次种下生态桑600亩,实现了上有光伏产业、下有蚕桑经济的立体模式。进一步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了群众就业致富,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让蚕桑种植与光伏发电实现了完美组合,真正做到了1+1>2。

 

“烤烟种植大户”李华

2022年的烟叶生产工作中,维的乡桃苴村作为全乡种植烤烟面积最大的行政村,不负众望以出色的成绩完成了2022年烟叶收购计划,在维的乡经济社会发展蓝图上描摹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离不开像李华这样基层人大代表的引领示范和鼎力支持。李华是维的乡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他积极响应推动乡党委、政府工作部署,主动带头投入烟叶生产工作,2022年,带头种植烤烟94亩,被表彰为“烤烟大户”,起到了良好的带头示范作用,越来越多的群众跟随人大代表李华的脚步走上了致富路。

李华在指导群众开展烟叶病虫害防治

 

 

 

 

 

 

共0条评论

已关闭